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13年全国食物中毒死亡人数发布 比上年减少25.3%

2014-02-22 11:10:5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国家卫生计生委20日通报2013年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情况称,与2012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减少12.6%,中毒人数减少16.8%,死亡人数减少25.3%。

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152起,中毒5559人,死亡109人。2013年,无重大及以上级别食物中毒事件报告;报告较大级别食物中毒事件76起、中毒1099人、死亡109人;报告一般级别食物中毒事件76起、中毒4460人。

通报分析,从食物中毒事件原因来看,2013年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人数最多,主要是由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肠毒素、大肠埃希氏菌、蜡样芽胞杆菌、志贺氏菌及变形杆菌等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的中毒因素包括亚硝酸盐、农药、甲醇及氰化物等,其中亚硝酸盐和农药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占该类事件总起数的79%。

从食物中毒发生场所看,2013年发生在家庭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起数及死亡人数最多,其中致死主因是食用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中毒和化学性食物中毒。发生在集体食堂的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数最多,中毒主要原因是由于食品加工、贮藏不当导致食品交叉污染或变质。

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加强食物中毒事件的风险评估和预防控制工作,建议各地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学校等单位集体食堂、农村地区自办宴席和农贸市场销售野生蘑菇及植物等监督管理。同时提出,要提高食物中毒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预防食物中毒的健康教育,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检发现:元祖 沈大成生产的青团细菌含量超标

详细>>

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端午节食品 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端午节临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今年5月至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端午节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并将检查结果公布在其网站上。详细>>

开心果霉菌值超标被召回 发霉开心果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8月15日,其某个批次生产的开心果被检出霉菌值超国家标准规定1.8倍。随后,三只松鼠发布官方声明称,公司主动召回了该批次在售与库存产品………详细>>

人大代表谈保健食品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作为食品行业中新兴的重要力量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国保健食品产业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在短短30年时间里,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重要地……详细>>

记者暗访发现部分食品添加剂缺乏标准致检测难

从苏丹红、三聚氰胺到鸡肉膏、羊肉精……频频出现的各种食品添加剂在不断刺激公众神经的同时,也给广大消费者完成了一次化学扫盲。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