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国人对癌症的认知有四大误区

2014-01-11 09:50:25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10日在天津表示,国人对癌症的认知有四大误区。世界抗癌联盟在全世界42个国家所做的社会民众对“得了癌症等于死亡”的认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43%的人认为该观点正确,而在西方国家,只有13%的人认为此观点是正确的。

当日,“2014年世界癌症日”主题活动在天津启动。2014年国际抗癌联盟推出的世界癌症日主题为“消除癌症误区”,倡议消除人们对于癌症的成见、误解,逐步实现对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推进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

郝希山说,大部分民众认为癌症没有明显的症状,难以早期发现,这是对癌症认识的第二个误区。其实,许多肿瘤都有自己独特的“信号”,知悉和掌握这些预警症状,对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肿瘤有明显的益处。

“第三,许多患者和家属面对癌症时显得束手无策。”郝希山指出,目前,最有效降低肿瘤发病率的办法是病因预防,即一级预防。通过主动积极的预防和干预,保持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40%的肿瘤可以预防。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恶性肿瘤可以预防,三分之一可以治愈,三分之一可以治疗。

郝希山认为,国人对癌症认识误区四是癌症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肿瘤学的研究成果日新月异,在以往认为“不治之症”的肿瘤,通过合理有效的规范诊治,有些患者可治愈,其他患者的生存质量也可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改善。

郝希山院士强调,只有消除民众对癌症认识的误区,唤起公众的关注意识,积极科学面对肿瘤,集合全社会力量共同应对癌症负担问题,肿瘤防控现状才能实现较大改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地HPV九价疫苗下周开打 九价疫苗有什么好

据了解,HPV 九价疫苗终于在内地开打了。海南某医院称,5月30日(下周三)该院将正式开始HPV 九价疫苗接种,三针套餐价5800元,目……详细>>

6千万人吃铁强化酱油 疑有人撒谎“安全性”

继面粉增白剂问题、碘盐问题之后,铁强化酱油存在的争议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在前两者都遇到“信任危机”的时候,我们发现,被称为“××强化”……详细>>

意媒称78岁教皇患良性脑瘤 得了脑肿瘤会有何症状?

据英国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21日,意大利媒体报道称,教皇方济各患有良性脑瘤。梵蒂冈当日予以否认。教廷发言人龙巴迪(Federico ……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龙虾伊面添加物硼砂老鼠都不吃 硼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天河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经过线索研判,发现“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虾伊面可能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经侦查,该大队查实该公司……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