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龙虾伊面添加物硼砂老鼠都不吃 硼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2015-12-14 16:29:3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河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经过线索研判,发现“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虾伊面可能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经侦查,该大队查实该公司没有合法营业资质,并掌握了其位于天河区的生产窝点。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窝点位置隐蔽,生产环境极 其恶劣,污水横流,老鼠乱窜,生产的半成品随意摆放在地上。大队联合天河南派出所,在天河区渔沙坦生产窝点抓获7名嫌疑人,现场查获非 ××牌龙虾伊面800条、食用油17桶。抽检结果显示,这些龙虾伊面成品、半成品均含有致癌物质“硼砂”。

“添加‘硼砂’伊面吃起来比较爽口,据我们了解虽然现场有很多老鼠,但老鼠都不吃这种面。作坊的老板他们自己也不吃。”办案民警说,经审讯,该团伙自今年4月开始生产龙虾伊面,主要销往天河、海珠、白云等区各大批发市场。目前,嫌疑人张某信、卢某波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被刑拘,嫌疑人张某荣因未成年被释放,其他4名嫌疑人是东南亚人(三非人员,工人),已交由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处理。

硼砂是什么?

硼砂,四硼酸钠的十水合物,分子式Na2B4O7·10H2O,是非常重要的含硼矿物及硼化合物。通常为含有无色晶体的白色粉末,易溶于水。硼砂有广泛的用途,可用作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也可用于配置缓冲溶液和制取其他硼化合物等。市售硼砂往往已经部分风化。硼砂毒性较高,世界各国多禁用为食品添加物。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硼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吞入或吸入硼砂都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它还可以导致眼睛,皮肤和呼吸道刺激反应。摄入或吸入硼砂对中枢神经系统,肝脏和肾脏有负面影响。

根据健康机构的报告,偶然摄入含硼砂的物质就有可能导致中毒,如强力杀虫剂等。硼砂中毒的主要症状是蓝绿色呕吐物,腹泻皮疹。皮肤反复接触硼砂还会引起皮炎。硼酸钠对孩子特别有害,一茶匙剂量也可以导致儿童致命。硼砂中毒的婴儿死亡率非常高。

在食品中添加硼砂,有可能对人体产生累积性损害。有研究者认为,长期过量摄入硼,对人体生殖、发育和内分泌系统有毒性影响。

短时间摄入大剂量硼,可能导致急性中毒,轻者引起头晕、头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重减轻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呕吐、腹泻、休克、昏迷等中毒表现。硼中毒者的病理检查可见胃、肾脏、肝脏、脑和皮肤出现非特异性病变,主要有肝脏充血、脂肪变性、肝细胞混浊肿胀;肾呈弥漫性水肿,肾小球和肾小管均有损害;脑和肺出现水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中毒 硼砂 致癌

烤鸭作坊回收烤鸭废油销售 反复使用有致癌风险

烤鸭好吃,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从烤鸭炉中滴出来的废弃烤鸭油竟然偷偷重返灶台。昨天,央视报道称,这些烤鸭油每天都会被一些单位食堂、包子铺以及……详细>>

空气炸锅做菜会致癌吗?空气炸锅有哪些好处?

最近几年来,空气炸锅风靡于全球,受到众多人喜爱。空气炸锅是一种能用空气来进行油炸的机器,所用的油很少,能让食物快速变熟,同时易于清洁、安……详细>>

可口可乐果汁被检出杀菌剂 研究指出多菌灵具有致癌性

果汁饮品以其美味健康的特点越来越受到欢迎,尤其是春节临近,果汁成了国人餐桌上的必备品,然而近期一则新闻引发公众担忧。有美国媒体指出,可口……详细>>

致癌烤鸭油交易成行业潜规则 监管部门称竟有此事

在福州多次整治地沟油之后,很多餐馆都选择用价格相当的鸭油替代,特别是一些川、湘菜馆,菜的味道较重,能把鸭油的腥味掩盖掉。详细>>

细胞增殖过快会导致癌症?导致癌症的因素有哪些?

并非所有携带癌基因的细胞都会导致恶性转化,目前普遍认为,癌症发生的关键在于额外的基因损伤,通过使早期癌细胞生长并侵害正常细胞,最终导致癌……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