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解酒药多为保健食品 中药解酒专家推荐小柴胡颗粒

2013-12-30 14:26:39  来源:中国营养联盟    转载

进入年底,各种交际应酬都增加了不少,酒局饭局也随之接踵而至。饭桌上几番开怀畅饮之后,喝多甚至醉酒的情况也经常发生。为了缓解醉酒带来的不适,许多人都会使用解酒药来解酒。可市场上的解酒药物种类繁多,如何选择一种有效的解酒药,确实是一个让人很头疼的问题。

解酒药种类繁多,多为保健品不能解酒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零售药店,在每一家都能找到几款号称有解酒保肝功效的解酒药,其中有几家药店还将解酒药摆放在店内醒目位置。记者随便拿了几款解酒药询问店员这些解酒药包含哪些成分,为何具有解酒作用,店员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仔细阅读附在包装上的产品说明书后,记者发现,这类所谓的"解酒药"在其包装上均标有保健食品的蓝帽子标志及国食健字标号,多为保健食品。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保健食品对于改善这些症状及减少对肝脏的损伤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并不具备解酒的功能,更不能预防醉酒。

有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解酒药时,应尽量避免选用那些没有解酒功效的保健食品。他告诉记者,市场上的一些中成药,如小柴胡颗粒,具有很好的解酒功效,消费者需要解酒时不妨可以使用这类中成药。


小柴胡颗粒疏肝和胃,善治感冒还能解酒

小柴胡颗粒源自东汉医圣张仲景《伤寒论》中的小柴胡汤,是治疗感冒、流感及各种变异流感等伤寒疫症之主方。同时小柴胡颗粒还具有疏肝和胃的功效,民间许多人都把小柴胡颗粒用于解酒,效果明显。

研究表明,小柴胡颗粒中的的柴胡、黄芩具有"疏肝"作用,能帮助肝脏分解酒精,把毒素疏导排出,缩短毒素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减少肝脏负担,对酒后肝脏受损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而党参、半夏则具有"和胃"的功效,能调和酒后肠胃不调、反胃、想呕吐等症状,对于饮酒引起的呕吐、腹泻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现代药理学实验和临床应用证明,小柴胡颗粒能帮助肝脏分解酒精,对酒后肝脏受损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所以,如果要去拼酒,提前半小时将二包小柴胡颗粒(含糖的)冲成一杯喝下,可以提高50%的酒力,酒后再喝二包小柴胡,可以缓解呕吐、加速分解体内酒精,减轻醉酒程度;如果第二天醉后难受,再喝上二包小柴胡,整个人喝后更加舒服。这样,每次喝酒配服三次小柴胡,可以对肝脏形成有效保护,预防酒精肝的发生。

爱护身体,节日聚会勿盲目拼酒

专家提醒,虽然解酒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酒护肝,减少饮酒带来的危害。但解酒药的作用终究还是有限的,过量饮酒仍然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所以不要过多依赖解酒的药物。要想保护自己的肝脏,不让健康受到伤害,做到适度喝酒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2015年中医药工作抓好“十大任务”

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4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中医药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详细>>

深圳凉茶店私自配药致5名儿童铅中毒 提醒:凉茶不是茶!

据报道,近期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联合龙岗区食药监分局、公安分局及卫生监督所,成功破获一例销售假药导致 5 名儿童出现铅中毒、急性肝损伤的案件……详细>>

母猪肚中掏出620克怪蛋 告诉你猪砂有何作用

近日,福建泉州德化水口镇湖扳村村民黄武枝宰杀家里养了5年的老母猪时,意外从猪肚里掏出一个重达620克的“怪蛋”,众多村民猜测这是“猪砂”……详细>>

深圳宝安中医院接入康美智慧药房 代煎汤药就诊当天即可送到家

随着微信挂号、线上支付等服务的推出,广大患者看病比以往便捷了不少,但是在医院轮侯取药的过程总让人头疼。5月26日,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详细>>

中医药抗病毒产品热销广交会

在1日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出席会议的济人药业常务副总经理陈培胜说:“过去半年多来,中药抗流感药物在国际上日益受……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