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深圳凉茶店私自配药致5名儿童铅中毒 提醒:凉茶不是茶!

2016-12-07 17:42: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期深圳市市场稽查局联合龙岗区食药监分局、公安分局及卫生监督所,成功破获一例销售假药导致 5 名儿童出现铅中毒、急性肝损伤的案件,现场查获名为 " 喉科 "、" 痰清 " 的中药药粉 2 蛇皮袋及中药饮片 47 箱,涉案嫌疑人被刑拘。

提醒:凉茶不是茶

所谓凉茶,实际上是用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加水煎煮而成的"中草药水煮液"。尽管也叫"茶",但它与传统的普通茶具有不完全相同的功效。传统的茶叶泡成的茶水多含有能兴奋提神的咖啡因,饮后能让人暂时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但晚上饮浓茶则让人入睡困难。凉茶不具有这些特点,喜欢喝茶的人不能用凉茶代茶,否则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普通茶叶中含有大量鞣质,能和很多药物成分发生作用影响药物的吸收,因此一般不能用茶叶水送服药物;凉茶与其它药物的相互作用则主要取决于其中所含不同的中草药成分。凉茶的主要功效是清凉去火,普通的茶这一功能远不及凉茶。因此,喜欢喝凉茶的人或者需要喝凉茶的人也不可用普通的茶水来代替凉茶。

凉茶不是人人都能喝

因为凉茶里含有大量寒凉中草药,既然有"药",就会有一定的禁忌症,因此不适合所有人饮用。

阳虚的人:这些人多为常坐办公室的白领,症状可见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大便稀、小便清长等现象,这些人再喝凉茶就等于"雪上加霜"。

苦夏的人:夏季里汗液分泌较多,而中医认为,汗为人体的"阳液",出汗过多,阳气会随着汗液外泄。如果此时再服用苦寒的凉茶,就会伤到脾胃,使本来就虚弱的脾胃更加虚弱,正气受损,不但加重苦夏的症状,也会因为免疫力降低导致许多其他疾病。

月经期和产褥期:女性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极为虚弱,尤其对冷热的刺激极为敏感。如果由于天气热而不加节制地饮凉茶,虽然可以感到胃内一时的凉爽,但这些药物吸收入血液后,寒凉的刺激就会使血流滞涩缓慢,甚至形成淤血,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大出血闭经

儿童和老年人:儿童是纯阳之体,所以特别容易上火。但喝凉茶并不是预防孩子上火的好办法。因为儿童的脾胃调节功能尚处在建立和完善的阶段,对外来药物的寒凉刺激不能及时调整和适应,反而会因为药物直接作用于脾胃影响消化吸收,出现腹痛、腹泻。老年人由于阳气渐弱,器官功能衰退,同样会因为凉茶刺激而出现消化系统病变,以及阳气大损的一系列症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 铅中毒 凉茶店

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不良反应 皮肤“受伤”最多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消息,该局发布了《国家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统计分析显示,医院等使用单位上报情况良好,占比达到……详细>>

郅敏:夏秋气候闷热 不洁饮食易诱发急性肠胃炎

夏、秋两季是急性肠胃炎的高发季节。细菌、病毒侵入患者肠胃,导致上吐下泻、腹痛不已,苦不堪言。为什么一到夏、秋季,急性肠胃炎发病率就大幅上……详细>>

霸王与丽涛是同一产品,是换汤不换药?

昨日 (7月19日),霸王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的文件传真显示:霸王防脱洗发液生产批号的“审批结论”定为“经审核,该产品符合《化妆……详细>>

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20万 化学药占八成

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展、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情况、数据分析及用药安全提示、……详细>>

三七价格暴涨10倍:背后人为因素不可忽视

中药材三七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价格上涨了十多倍,创造了一笔笔财富的神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详细>>

  • 郑峥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