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母猪肚中掏出620克怪蛋 告诉你猪砂有何作用

2015-11-02 11:26: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福建泉州德化水口镇湖扳村村民黄武枝宰杀家里养了5年的老母猪时,意外从猪肚里掏出一个重达620克的“怪蛋”,众多村民猜测这是“猪砂”。“怪蛋”呈椭圆形,外表呈浅黄色,全身长着两三厘米长的毛。黄武枝介绍,他家里养了一二十头猪。这头母猪四五年前开始饲养,和其他猪吃一样的饲料,到今年已经有四五百斤。本来,它基本每年都会生产出一两窝猪仔,产仔率比较高,最多的一窝产出一二十只。今年初,它生产出一窝后,就不再产仔了。结果豁开个口子,从里面滚出一个浅黄色椭圆状毛茸茸的东西,将众人都吓了一跳。黄武枝说,当时它身上粘了脏东西,差点被扔掉。后来他父亲的朋友来了,猜测说这怪物可能就是名贵中药材“猪砂”。

有猪砂的猪一般有秃毛,吃食少,体温高,行走力,躯体枯瘦,眼睛发红,卧不安宁,嚎叫不止的特征。宰猪开膛时,应检查胆囊、胆管、肝管有无硬块。如有硬块,立即刮剥取出,剥除粘附着的内膜等物,再用干净棉花、绒线包扎好,防止破裂散落,然后挂在阴凉处让其自然干燥,不可风吹日晒,以免影响质量。

据说,猪砂又名猪辰砂,是猪胆囊、胆管、肝管等脏器中的结石,外形如同豆粒,或呈粉末状,外观呈粉红色或棕褐色,表面有少许光泽。猪砂是一种名贵紧缺中药材,其形成时间较长,而猪的饲养期又很短,所以很少能在猪体内发现,但也有偶尔可见的。它的药用功效类似牛黄,主要用于清热、解毒、化痰、定惊,对人体有镇静作用,可治疗心跳、失眠等。

但也有相关专家表示此物无药用价值。泉州丰泽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任职、与动物打了30多年交道的高级兽医师吴女士及中医院的退休主任医师王人镇两位专家表示,怪蛋并非“猪宝”,而是无法消化的猪毛;民间说的“猪宝”、“猪砂”,其实是猪结石,无药用价值。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韭菜吃多了或可引发胃肠病 吃韭菜的禁忌有哪些?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位大爷原本就有慢性胃肠病,但因为听信男人多吃韭菜能补肾,结果一连几天,餐桌上顿顿都有韭菜,结果导致腹痛、腹泻、呕吐,……详细>>

浙大博士和蜜橘商家的聊天记录火了 橘子药用价值有多高?

冬季是橘子大量上市的季节,酸甜多汁,缓解肺热咳嗽和口干舌燥等问题。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核黄素、尼克酸以及粗纤维等。你知道吗,一个橘子全身……详细>>

中国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来临 传播元凶是飞沫

“目前中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疫情波及范围越来越广,发病数出现快速增长趋势,因此可以说H1N1流感疫情第二波已经开始……详细>>

钟南山院士:中药能否防治甲型流感,尚无定论

钟院士还表示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说明甲型H1N1流感是由猪传染给人的,所以猪并不是这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中间宿主,这次的流感事……详细>>

美疾控中心称去年5500万人染甲流 1.1万人病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15日宣布,2009年4月到12月中旬,估计美国约有5500万人感染甲型H1N1……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