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疾病要对抗 抗之霸提醒合理使用抗生素

2013-12-19 10:17:46  来源:中国营养联盟    转载

中国滥用抗生素的问题有多严重?或者五十年之后,中国人可能就没有抗生素来抵抗新的细菌了。这样的说法,也许有点夸张,但是从侧面看出目前抗生素滥用的情况不容小觑。事实上,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问题上,患者有着诸多误区。


(图:全国科普日,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宣传合理使用抗生素)

生病了,滥用抗生素或讳疾忌“药”皆极端

首先,生病了别急着用抗生素。许多人有使用抗生素的习惯,有的甚至久病成医,一旦生病了就按上一次处方或以往经验服用抗生素,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滥用或误用抗生素,都会让人体内细菌的耐药性不断提升,同时还有各种副作用随之而来,对人体器官造成极大损害。

我们举最常见的例子,感冒。为了快速痊愈,许多病人甚至会主动要求输液。这样的想法,其实并不正确,须知感冒有肯可能是病毒引起的,用对付细菌的抗生素并无效果。

因此,正确使用抗生素,应该根据感染的细菌种类、病情的轻重及病人的身体素质等,进行综合判断后开药。千万不要在未弄清楚病因之前就擅用抗生素。笔者在此还是再次呼吁读者朋友们,生病了千万不要在未弄清楚病因之前就擅用抗生素。

其次,有的人生病后一听到抗生素如临大敌,诚惶诚恐,生怕“超级细菌”就在身边,看病时坚决不按医嘱服用抗生素,随意减少用量或者缩短用药周期,甚至自己到药店买一些中成药草草了事。其实只要按医生的吩咐合理使用抗生素,耐药性担心大可不必。

抗之霸”健康专家:服用抗生素需遵循原则

抗生素是常用药物,但是需要合理使用,将药害拒之于门外。对此,“抗之霸”健康专家提醒:能注射的不静滴、能口服的不注射;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

能注射的不静滴、能口服的不注射。注射与静滴直接作用于体内,虽然较为直接快速,口服则需要吸收的过程,三者最终结果效果其实是一样的。而且口服给药,更为安全、方便、依从性更好,多次给药更有利于维持血药浓度。

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由于人体内的细菌,会随着抗生素的使用而不断提升耐药性。为了加快痊愈速度,有些医生使用效果更强的抗生素,甚至联合使用抗生素,这就相当于“杀鸡用牛刀,大炮轰蚊子”,完全没必要。只要诊断得当,质量可靠的药品就可以充分发挥疗效。药品质量是否可靠,看它的干品含量--干品含量越高,药效也就越高。

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每种抗生素都有自己的抗菌范围,称为抗菌谱。广谱药,简单说来,就是可治多病的;窄谱要,则适用范围较窄。简单来说,窄谱药针对性强,但在治疗严重或混合多种细菌感染时,需要联合用药。广谱抗生素应用范围大,但是容易产生耐药、副作用也更大。因此,明确治病原因后,应该对症下药选择更具针对性的窄谱药。这种情况下,知名度高、抗生素品种齐全的品牌是首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大代表陈万志:解决看病贵必须遏制过度医疗

参加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建议。他认为,只有将医疗机构与药品出售分开管理,才是解决看病贵的出……详细>>

广东指定“五大医院”专治超级细菌病人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我国发现了3例NDM-1泛耐药基因细菌(俗称“超级细菌”)病例。广东省卫生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于近日指定……详细>>

网络热传53种病不需输液 专家:可参考但不能一刀切

近期,一篇名为《53种不需要输液疾病清单》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文中列举了由安徽省卫计委公布,的并列举了的53种不需要静脉输液治疗的……详细>>

无法治愈的淋病正在全球进一步蔓延

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在首个治疗药物被发现之前,淋病几乎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7月6日,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受调查的60%以……详细>>

“超级病菌”向全球蔓延 已致多人死亡

南亚“超级病菌”正向全球蔓延,目前已传播至美国、英国、荷兰等国,数百人感染,至少5人死亡。该病菌对所有抗生素免疫,目前无确定方法治疗。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