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人大代表陈万志:解决看病贵必须遏制过度医疗

2012-03-05 14:56: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载

  参加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建议。他认为,只有将医疗机构与药品出售分开管理,才是解决看病贵的出路。

  陈万志表示,近5年国内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率在67%~82%之间,是英美发达国家医院内使用率的2~3倍,原因是使用抗生素药品利润高,是医院重要盈利工具;过度检查在一些医院也很普遍。比如,患者一入医院就被硬性规定全套检查项目、医院对别的医疗单位的检查结果不认同、普通设备检查能确诊的必须再经高档设备进一步佐证;医疗保险对门诊报销比例很少,重点针对住院费用,医院人为放宽住院标准,以获取医保基金的均次定额,造成参保人员住院率逐年上升;心内科、心外科、骨科等凡需要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几乎都存在过度植入。

  陈万志认为,过度医疗和过度检查的存在,最根本原因在于“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的医院管理体制,鼓励了医院的创收冲动。“医疗防卫”也是造成过度医疗的重要原因。医生为获取证据保护自己,便以检验、影像、心脑电图等等来记录医疗过程,最大限度规避医疗事故责任。这一利益驱动下,各个医院为做大做强,争相购买大型医疗设备,陷入“装备竞赛”,医院为尽快回收医疗器械成本,直接推动过度检查。

  陈万志建议对“单病种”费用包干。患者从诊断、检查、治疗及成本费用实行限价政策。避免医生开大处方,也防止过度检查,减轻患者不必要的医疗负担。同时改变医疗单位“以药养医”的体制。他建议医疗机构实行医疗服务和药品出售分开核算、分别管理,逐步取消卖药对医疗机构的补偿功能;公立医院开药和做医疗检查这部分收入上缴,或是实行“医药分离”,把药剂科从医院划出去;提高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补偿额度,提高诊疗费用标准,让医生光明正大地获得较高收入。他还建议改革住院病人按人均次费用定额结算办法。对于慢性病要实施门诊报销制度,鼓励患者在门诊治疗,要严格规定住院标准,避免超范围住院或重复住院。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热天易感冒 发病前三天少用抗生素

广州目前正值又闷又热的时节,患热感冒的人越来越多,无论男女老幼,人人可能“中招”。记者从多家医院探访得知,儿科病床加满、每位医生一天接……详细>>

英研究:儿童尿道炎滥用抗生素导致病毒抗药性

据香港《东方日报》3月16日报道,英国的医学研究指出,不少富裕国家出现医生向儿童滥开抗生素的情况,导致了有病菌出现抗药性的问题。有专家对……详细>>

《柳叶刀传染病》:对抗抗生素耐药性需全球化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Otto Cars医学博士和他的同事在《柳叶刀传染病》上在线发表道,全球协调一致以保持抗生素有效性的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详细>>

网络热传53种病不需输液 专家:可参考但不能一刀切

近期,一篇名为《53种不需要输液疾病清单》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文中列举了由安徽省卫计委公布,的并列举了的53种不需要静脉输液治疗的……详细>>

“轮状病毒”进入高发期 专家:勿盲目用抗生素

轮状病毒多发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是秋、冬季小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一般10-12月份是该病毒的高发期,占所有肠道感染病因的50%以……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