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及时有效应对脊灰疫情受学界高度评价

2013-11-24 09:45:0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社论,高度评价中国及时有效应对输入性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疫情,并倡导在世界范围内彻底根除脊灰。

同期杂志刊发了中国疾控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新疆兵团疾控中心等单位专家合作撰写的论文《中国新疆输入性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疫情的确认和应对》。

2011年8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报告从新疆和田地区送检的4例标本中发现脊髓灰质炎I型野病毒。经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引起此次疫情的病毒源自巴基斯坦。这是自2000年证实无脊灰后,中国首次发现脊灰野病毒疫情。通过采取强化免疫等应急措施,疫情迅速得到有效控制。

社论说,中国公共卫生部门由于如此之快地控制了爆发而受到好评。为了确保彻底消除脊灰病毒,一共开展了5轮大规模的免疫活动,接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4370万剂次。共下拨约2600万美元用于控制疫情,且不包括一些无形成本,如调配数以百计的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和当地医务人员。如果类似的爆发发生在一个相对落后且常规免疫接种率较低的国家,或者一个无法做出迅速应对的国家,控制疫情可能会困难得多。

1988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全球消灭脊灰的决议。目前,仅有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阿富汗尚未阻断脊灰本土流行。社论说,通过中国的爆发,我们真正学到的是:如果我们不消灭脊灰,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发生脊灰的输入。毋庸置疑,防御脊灰最好手段是目前现存所有流行区域消灭该病毒,并彻底地消灭这个疾病。

世卫组织已经通过《2013~2018年消灭脊髓灰质炎终结战略计划》,提出应接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以阻断脊灰野病毒的传播、提高目前仅存几个流行国家的常规免疫水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黎洪:医者仁心和悬壶济世是医药行业该有的社会担当

2018年9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广东省科普中心、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羊城好医生”暨第二届“南……详细>>

法属岛屿18人因登革热死亡 旅游需有防蚊意识

据法国媒体报道,近半年来,法属马提尼克岛和瓜德罗普岛发生严重的登革热疫情,目前已造成18人死亡。详细>>

香港又有一名确诊甲型H1N1流感男性患者死亡

香港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9月1日宣布,当日有1名确诊患甲型H1N1流感的住院男病人死亡。这是香港连续第三天出现确诊甲型H1N1流感患……详细>>

全球约有13.5万人感染甲感 多国担忧甲感升级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仍在蔓延,不断有国家和地区出现新的确诊和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防控甲感项目主任西尔维·白里安对媒体表示,全球约……详细>>

两种流感病毒肆虐香港 再有三名患者不治身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甲型H1N1流感及甲型H3流感夹击,连夺三命。一名55岁曾患鼻咽癌的甲型流感男病人3日不治,成为香港第10宗甲流……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