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体检报告在“说”什么 专家帮您来解读

2013-10-23 11:02:1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看到体检报告,你是否有过同样的困惑:这个指标说明什么?我是不是生病了?等等,一连串的问题需要解答。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第一医院了解到,医院新开检后门诊,“清一色”的高年资主任医师为你的体检报告把脉。

门诊专家余晶波说,对亚健康人群而言,检后门诊有点类似于中医的“治未病”,为市民的身体状况做全面的分析和健康指导;对病人,专家们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就医指导。

看不懂体检报告的咨询者:每天都很多

宁波市第一医院的检后门诊在宁波市尚属首家,最早提出设想的是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钱行君。

一个忙碌的早晨,钱行君办公室大门被猛地推开,一名60多岁的老伯冲了进来。

“啪”的一声,老伯将自己体检报告重重摔在桌上,用愤怒的声音质问:“报告建议我看呼吸科,为什么号却挂不到!”

眼前这一幕钱行君不是第一次遇到。她说,几乎每一天,体检中心都会接到很多市民来电,面对体检报告中的一连串专业术语以及最后的医生提醒,市民常常疑惑不解。

“既然市民有需求,我们就该做好后续延伸服务。”钱行君说,检后门诊其实已酝酿很久。

高年资主任医师来解读:体检报告里的问题指标

今年9月初,检后门诊正式对外开放。周一至周五下午开诊。出诊医生均具有多学科知识的高年资主任医师担任,他们既具有丰富的医学全科临床经验,同时又是某一专科的专家。

余晶波是宁波市老年病和心血管疾病专家,在临床上他还发现,一些市民体检报告上一系列不正常指标可能只源于一种疾病。一位病人,体检提示血糖、血脂、心电图、头部MRI均有异常指标,同时还伴有手脚发麻等症状。

该病人很慌张,以为自己得了很多病,不知道该看哪个科,其实他的一系列问题都是糖尿病引起的。余晶波给了这位病人一些健康生活提醒,同时建议他去内分科做进一步诊断。

余晶波说,检后门诊现在每次不超过二十个人,全部实行预约,诊断要比普通门诊更仔细。另外,价格也和主任医师的挂号费一样。

检后门诊:有点类似中医“治未病”

由于检后门诊面对的很大一部分是健康或亚健康人群,医生们不但要给已经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作指导,更多的是给市民开健康处方。

“有点类似于中医的‘治未病’,在检后门诊中,医生根据市民身体状况,会给予更多有针对性的健康宣教。”余晶波说,这是检后门诊跟普通门诊之间最大的区别。

“不少市民对体检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有的市民把体检等同于疾病诊断,体检合格就以为自己很健康。还有很大一部分市民,只检不查。报告出来后,对一些异常指标视若无睹,因此,体检发现一些异常指标后的进一步复查其实比前期筛查更重要,发现问题不追查,体检也就失去了本来意义。”余晶波说。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专家呼吁推进继承和创新

近日,“全国中医特色疗法中医药名家学术传承报告会”暨“中国永安疑难病贫困患者帮扶工程”在京启动。与会专家呼吁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我……详细>>

1个月内323条广告违法 药品是最大户

健康新闻据北京日报讯: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告新一期广告监测报告,执法部门在1个月内发现属于严重违法违规的广告共计323条,涉及产品99个……详细>>

32岁小伙右肾积水重10斤 肾积水有什么症状

你知道人体的肾脏有多重吗?正确答案是,一般成人一侧的肾脏重100~150克,也就是2~3两,男性比女性稍大一点。详细>>

今年北京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40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7%?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免疫系统,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严……详细>>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发布 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发布,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方面,报告明确,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