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太过焦虑致男子怕过隧道 25—55岁要防范精神压力

2013-10-12 09:47:12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最近一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浙江省15岁及以上人群精神疾病总患病率是17.3%,其中最常见的疾病为心境障碍(患病率为8.6%)、焦虑障碍(4.3%)和物质使用障碍(3.0%)。而在这些患病人群中,25—55岁的青壮年是主要患病人群。

堂堂男儿害怕过隧道

近年来,焦虑已成为一个非常时髦的用词,很多人都喜欢用焦虑来形容自己的一种状态。但从医学的角度来说,焦虑也是精神疾患的一种,可表现为紧张不安、恐惧、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等多种形式,且跟我们的生活与工作状态密切相关,很可能就来源于其中的一些隐性压力。

2012年,市七院门诊量达20万,其中70%人群就诊时已经存在明显的精神心理症状,需要药物治疗;85%的睡眠障碍者没有接受正规治疗,部分患者病情越拖越重,以致出现严重的抑郁症、精神疾病等症状。而在2013年1-8月,抑郁症门诊量增长86%,睡眠障碍门诊量更是增长了168%。

市七医院防治科科长宋海东副主任医师讲述了他最近接诊的一个病例。那是一位30岁的男性患者,因为害怕过隧道到医院就诊。

“他第一次来就诊时,说自己不管是坐公交车过隧道,还是开车过隧道,都紧张得要死。自己开车还好,绕道就行,最难弄的还是坐公交车,非得在还没进隧道前一站下车,然后再想办法绕过去。”宋医生说,因为这个问题,他好多次耽误了工作。经过详细问诊和评估,他的问题就是个典型的焦虑障碍。

就拿这位患者来说,虽然目前的经济条件宽裕,但做生意是有风险的,随时都有可能倾家荡产,这种隐性压力就好像身上背了个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正因为诸多不确定性,才让这种压力的威力更大。且往往是越走到高处,要求的目标越高,隐性的压力就越大。

“大家都生存在一个激烈竞争的环境中,其中所隐藏的隐性压力数不胜数,安排好事情的轻重缓急,并抱着享受当前过好每一天的态度,能有效抑制隐性压力的威力,防止焦虑发生。”宋医生说。

心情不好也是一种精神疾患

你最近心情还好吗?根据英国专家的临床经验,如果心情不好持续两周以上,就够得上是心境恶劣障碍,属于最常见的疾病心境障碍的一种。

宋医生曾接诊过一名25岁的女孩,女孩从事IT行业,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加点。从今年春节后开始,她就觉得心里异常烦闷,回家后经常发脾气,男朋友怎么哄她都觉得不对。

“这就是典型的心境恶劣障碍,算是轻微的抑郁,但如果这种状态不及时纠正,反复出现的话,病情就会加重成为严重的抑郁,就是俗称的抑郁症。”宋医生说。

如果你常常心情不好,不妨找个心理专科医生聊聊,看看有没有必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治疗手段。同时,建议适当增加运动和睡眠时间,必要时调整工作,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规律。去掉了压力源,心情自然就会转好。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厦门酒吧门口女子全裸走秀 网友批路人冷漠

厦门裸女1801酒吧门外全裸走秀是怎么回事?网友微博曝光厦门一全裸女子街头走秀图,昨日,当地警方微博正式澄清该事件,介绍裸女情况:5月2……详细>>

女子因心病挥霍两千万 双相情感障碍是什么

自2012年来,成都女子黄英(化名)买买买就根本停不下来,其“战利品”包括价值260多万的玛莎拉蒂、LV包包和普拉达包包、5万元的钻石项……详细>>

中国为世界规模最大考试制订流感防控预案

6月7日,中国一年一度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即将举行。在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部门为这场世界规模最大的考试制订……详细>>

调查称自杀成我国青壮年死因之首 男性多于女性

“每当秒针轻轻滑动30下,就有一个人选择离开这个世界。”这是第六个“世界预防自杀日”发布的公告。调查显示,自杀已经成为我国15岁到34……详细>>

我国男性脱发人数约1.3亿 怎样做到聪明不“绝顶”?

前不久威廉王子访华,王子秃顶遭网友热议;随后网友又拍到演员李亚鹏出席好友婚礼、低头喝汤时疑似秃顶的照片,让众网友嗟叹“岁月是把杀猪刀”。……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