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常喝生姜蜂蜜水可壮阳?

2013-10-12 09:44:2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常喝生姜蜂蜜水可壮阳?

(吴先生,48岁,大渡口区)

问:听说将生姜榨汁,和蜂蜜兑在一起喝,可以壮阳,这是真的吗?

高级营养师说:这种说法还从未听说过,喝了是否能起到壮阳的效果就不得而知了。但长期喝蜂蜜生姜水,确实有好处,可增强体质、预防感冒等。比如能够提高身体内的抗氧化水平,起到较好的护肤作用,还能从一定程度上起到淡化老年斑的作用。生姜蜂蜜水还能促进消化,一般在餐后喝一杯蜂蜜生姜水,可增强肠蠕动,对解决消化不良有一定作用。但人参蜂蜜水的作用也是因人而异的,并非每个人都有效。

猪心煮金戒指,喝了可治心慌?

(洪女士,58岁,涪陵区)

问:我最近莫名惊慌,做了几次心电图都没问题,朋友就给我介绍了一道“猪心煮金戒汤”,说可治各种心慌。但我的家人对此质疑,说金子经过了高温煮沸,多少会释放出有害物质。请问这汤能不能喝啊?

中医师说: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金木水火土,金子对应的是肺,有清肺的功效。有的心慌之人吃了金戒指煮猪心这道汤感觉良好,与“以脏补脏”有关,但跟金戒指无关。

如果出现心慌,但经过心电图检查后却没有问题的情况,这多半是心理作用造成的。心慌并不代表心脏出了问题,有时是压力、恐惊、紧张所致。喝了这汤后,当事人就产生了一种自我心理暗示,心情好了,心慌自然就消失了。

最重要的是,大家在借鉴别人的治病经验时一定要谨慎,要对症下药。

经期擦红花油会致贫血

(包女士,33岁,綦江区)

问:前几天我不小心摔倒致使胳膊起了一大片瘀青,就擦红花油来缓解。但朋友得知我正处于经期,就提醒我说女性这个时候使用红花油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她说是经期的生理变化会影响人体的出血与凝血机制,经期女性的出血倾向增加,所以不宜使用红花油、跌打万花油等活血化淤、通络类药物,否则可能引起缺铁性贫血。因为她的话吓得我都不敢用红花油了,但又觉得这种说法不太靠谱,特来求证。

骨科医生:这个说法有些夸大了,女性在经期使用红花油等药物只是针对皮肤的局部用药,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也不会加大经血量。如果是经期口服活血化瘀的药,就需要暂停或暂缓使用了。

芝麻跟鸡肉同吃会中毒

(罗先生,32岁,渝中区)

问:前几天我在家想做一道白砍鸡,正准备往菜里撒些芝麻提香时,我老婆马上阻止了我。不知道她从哪里听说芝麻和鸡肉一起吃要中毒。我个人觉得这说法听起来挺不靠谱的,请问是真的吗?

高级营养师王:说芝麻和鸡肉同食会中毒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芝麻含有植物性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钙,有滋补肝肾、养血生津、润肠通便、乌发等功效。鸡肉含有优质蛋白和动物不饱和脂肪酸也有益于人体健康。两者相结合不会产生任何不良反应,更不会导致中毒死亡。除非有的人本身对芝麻或鸡肉过敏,食用后会出现不良的过敏反应。

像我们在一些餐馆里吃到的白切鸡、怪味鸡、手撕鸡等菜,里面都放有芝麻,或是放了麻油来增香。而我国很多城市的产妇坐月子时还有吃麻油鸡的传统,被当成是产妇恢复体力的最佳调养品。

5个月大婴儿需要补钙吗?

(杨女士,30岁,九龙坡区)

问:我家宝宝5个月大,喝奶和晚上睡觉都喜欢出汗。听朋友说,宝宝晚上出汗是缺钙,需要补钙。请问5个月的宝宝需要补钙吗?

高级育婴师: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其中所含的营养物质齐全、比例合理,且含有多种免疫活性物质。提倡纯母乳喂养6个月,只要饮奶量充足,就能满足婴儿所需要的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一般不会出现钙的缺乏。因此,正常足月的婴儿出生后头6个月不用额外补钙。但是,孕妇和乳母一定要注意补钙,比如适量摄入含钙丰富的食物,牛奶、鸡蛋、瘦肉等。

婴儿究竟要不要补钙,怎么补钙,要根据他们的身体情况而定,先要做微量元素检测,检查缺钙程度,再看看是哪种缺钙,缺不缺其他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D,然后选择适合孩子的补钙产品。

此外,为了促进钙的吸收,可以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这样可以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刘月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第三届皮肤科可持续快速发展北大高峰论坛召开 共探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协作前路

2020年8月29日,第三届皮肤科可持续快速发展北大高峰论坛在北京胜利召开,这也是依托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