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2020-06-18 09:51:41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行性感冒症状时,却担心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该如何区分两种疾病呢。

6月16日,全国政协在上海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开展专题调研,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提出,新冠病毒会在一些阴暗潮湿、比较污染,不好的环境潜伏下来,这是大家没有想到的,北京这场疫情很可能不是6月初、5月底才出现的,很可能要提前推一个月,这里面已经有好多无症状感染或轻型病人,才使得环境里能有这么多的病毒。这是我们现在的推测,还需要进一步验证。庞星火表示,由于初期病例均与该市场存在流行病学关联,再结合发病时间的流行曲线,由此推断疫情在早期即被发现,目前北京市疫情还处于上升期。考虑该市场是北京市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场所,物流广泛、人员密集,疫情扩散风险大,控制难度较大,不排除发病人数未来还会维持并持续一定时间。

如何区分新型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

1、流感病毒

流感的主要症状是头痛肌肉酸痛、全身无力以及发热,体温高达39℃以上,常常伴有畏寒、寒颤和食欲减退。也有部分患者出现咽喉疼痛、鼻塞、流鼻涕以及脸部潮红、眼结膜充血等。流感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发病4天左右,体温会慢慢消退,以上症状会逐渐好转。流感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带有多种并发症,如肺炎、心脏损害、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损伤等。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表现是干咳、发热和全身无力,只有少数患者出现腹泻、鼻塞及流鼻涕等。严重的患者一个星期后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发展成脓毒症休克、凝血功能障碍以及代谢性酸中毒。值得提醒的是,一些危重症或重症患者病程过程中可出现中低热或没有明显发热。也有少部分感染者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只有做核酸检测时才显示阳性。

温馨提示

若最近频繁出入北京新发地市场和跟感染者密切接触过,需立即去医院做核酸检测,看看呈现阳性还是阴性。期间要做好防护工作,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增加户外运动利于预防近视 做好这几件事也能帮助预防近视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用眼预防近视举行发布会。会上,有专家表示,适当的户外运动不仅可以改善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详细>>

日本歌舞伎演员中村狮童患肺腺癌 肺腺癌早期手术能根治吗?

报道,日本著名歌舞伎演员中村狮童因被诊断为肺腺癌早期,将取消福冈“六月博多座大歌舞伎”以及东京“七月大歌舞伎”的演出。肺腺癌早期手术能根……详细>>

央视天气预报女主播23年不老 9个方法让你更年轻

23年时间,能让一个婴儿变身青春少女,而一个青春少女23年来却容颜不老!这就更神奇了!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张不老的容颜,但是却有几个……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