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2013-09-30 15:36:1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9月14日,《上海市60岁以上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项目首针启动仪式》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表示,为更好关心老年人健康,上海在推进医改中,专门将“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本市户籍、接种当日满60周岁、接种禁忌的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降低老年人群中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的发病率,更好保障老年人的健康,上海市是中国率先实施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的地区。

本次惠民工程所使用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由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是其下属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研究成果,该疫苗菌株来源于中国本土,针对中国人群的免疫,含有23个菌株能涵盖90%的致病性流行菌株,疫苗抗体水平一般可维持5年甚至更长时间。自2006年在中国上市7年以来,累计使用了260余批次、2580万剂次,至今没有发现严重副反应。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杨晓明总裁表示将尽全力全方位协助此项目的开展,在该项目实施中,加强双方的合作,尤其是在宣传策划、疫苗及时供应、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理、接种后的效果评估、学术交流、舆情监测等方面提供大力的支持。

目前,上海市已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二级医院共设立了251家肺炎疫苗接种门诊。接种按“知情同意、自愿选择、免费接种”原则,由医疗机构对辖区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进行排摸、告知以及接种意愿的征询、登记,并为符合接种条件且有接种意愿的老年人预约安排接种,力求实现告知和接种“全覆盖”。

资料链接:肺炎是老年人群的常见疾病,全球每年至少100万人死于肺炎球菌肺炎,肺炎球菌是中国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每年约发生250万例肺炎球菌肺炎,约12.5万人死于该病。老年人群,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群,由于免疫功能减弱,加之合并多种慢性疾病,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肺炎对于他们的威胁和危害远高于其他人群。

据1993年美国三个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者与未接种者在预防肺炎球菌菌血症的医疗成本和保健效益的研究》:65岁以上老年人,每接种1人可节省8.27美元,并获得1.21天的质量校正寿命,节省的医疗费用是接种费用的双倍。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德肠道疾病致10人死 另有5国现类似病例

德国肠道疾病疫情已蔓延至丹麦等国,德国有10人在此次疫情中死亡,医学界人士希望一种抗体治疗新方法可以阻止这次疫情继续扩大。详细>>

学者称常人一天要吃近百种食品添加剂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始终牵动着老百姓敏感的神经。面粉“禁白令”是下了,可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还是无法彻底摆脱添加剂。譬如油盐酱醋都是食品……详细>>

54岁冬泳达人患两种癌症还横渡黄河 专家提醒心态不好影响癌症治疗

结直肠癌晚期并肝部、腹壁转移;原发膀胱癌,两年后复发;大手术四次,全身五处刀口,经历几乎所有的治疗手段……然而患病9年之后,他的检查结果……详细>>

19岁网红猝死!为走红一顿吃三种主食,网友称去世前已有征兆?如何预防猝死?

最近几年来,年轻人猝死人数逐渐增多,这让人们唏嘘不已。猝死发生前没有任何先兆,也有一部分人猝死前可出现情绪波动以及精神受到强烈刺激。年轻……详细>>

大学老师拟用熊猫粪便作肥料种茶 欲卖天价

熊猫粪便养的茶尚未上市,安琰石已经取得了开发这种茶叶的专利权。但熊猫粪便怎么来?熊猫粪便养出来的茶叶到底会有何效果?安琰石坦言,目前还没……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