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云山星群夏桑菊:警惕热射病 防暑降温是关键

2013-08-08 15:32:48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近日,全国各地持续高温。据媒体报道,27日,杭州市一位年近六旬的大妈,由于天气酷热,又不开空调,结果热出了“热射病”,面临生命危险。时隔三天,又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上海连日高温,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两名“热射病”患者宣告不治。一时,“热射病”成为全国范围热议的词。

对此,专家介绍,热射病是最为严重的一种中暑。虽然发病率不高,但严重时可能致死,死亡率高达40%至50%。因此,在酷暑天气,应该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热射病可致命,户外工作者是高发人群

据了解,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因为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红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体内热量不能发散,此时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患者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类临床表现。

“太阳直射下长时间工作,且进食、进水少的人群和已有初期中暑先兆、身体抵抗力差者都是容易得热射病的人群。”专家提醒,高热天气下,户外活动者、重体力劳动群体尤应注意预防热射病的发生,如果有头晕、乏力、心跳和呼吸加快等中暑症状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如果症状没有得到缓解,因及时就医。同时他提到,酷暑高温天易中暑,应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市民日常消暑,可饮用白云山星群夏桑菊。

经典配方,共奏疏风散热之功效

星群夏桑菊源自清代名方,三味药均通肝经,是独一无二的经典配方。1980年,星群药业采用独家保密工艺,在全国首创夏桑菊,其主要成分为夏枯草、桑叶和野菊花,有疏风散热,清肝明目的功效,夏季饮用可以清热解毒,祛湿解暑。

白云山健康专家介绍说:“星群夏桑菊的主要成分夏枯草具有清热明目、散结消肿的作用,桑叶则可以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菊花更是日常清热去火、清肝明目的常备饮品。一方面,夏枯草辛升苦降,控制‘熊熊大火’;另一方面桑叶、野菊花之轻凉、宣泄,滋润被火‘烧灼’的机体,可以滋润肝胆。”专家表示,多年来,白云山星群药业一直严格按《中国药典》要求采用夏枯草的穗状花序(夏枯球)入药,并严格采用保密工艺精制。在同类型产品中,星群夏桑菊品质更为可靠,疗效更好。

药性平和,老广至爱的清凉饮料

此外,星群夏桑菊药性平和,适合日常保健饮用。既可清热明目又可润肺养阴,能轻松应对实、虚火,同时还能调节阴阳增强人体抵抗力。专家告诉记者,对于“虚火”、“实火”的人群药性太强的凉茶都不适合,不仅会伤及脾胃,更会使人体系统紊乱。而白云山星群夏桑菊的辛凉配伍既可防治“虚火”、“实火”,又不会伤及人体阳气,是炎炎夏季清热去火、消暑润燥的不二之选。

据悉,多年来,白云山星群夏桑菊深受消费者欢迎,畅销国内及东南亚等市场。家住海珠区昌岗路的周先生表示:“消暑下火就喝凉茶,老广都是这样的。以前习惯就自己煲,现在上班忙,一般就是冲两包星群夏桑菊。消暑、下火效果都很好的。”而记者在走访市场时也发现,不少消费者指名购买白云山星群夏桑菊。“广州人进店买夏桑菊都是选择白云山星群夏桑菊的,你给他推荐其他的牌子,他也不会要。”药店店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2006年,作为药食同用的杰出代表,白云山星群夏桑菊在众多夏桑菊中唯一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曾在2008年,入选“我最喜爱的广州10大手信”。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浙沪等10省份局地超40℃ 高温天气易导致什么病

目前,全国各地都进入了高温烧烤模式,个别地区温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0℃。据了解,以江浙沪为首的10个省份局部地区温度或超过40℃,有人调……详细>>

科威特多地气温超50℃ 高温天气易出现哪些疾病?

马上进入三伏天,一共经历40天,这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刻,天气潮湿闷热且湿气重,不免让人们烦躁不安。同时高温天气也是多种疾病高发期,特……详细>>

夏天给孩子吹空调,调到26度就可以?错,吹错了迟早“会生病”

美国的一项研究曾认为:在夏季,推荐家长使用空调给孩子降温,因为高温也是儿童猝死综合症(SIDS)的原因之一,轻则也容易引发孩子脱水和中暑……详细>>

港大牙科诊所医疗事故 250名病人需验血

香港11月4日电 香港大学医疗保健处牙科诊所发生事故,一批医疗器具怀疑人为疏忽,只进行高温消毒,而未完成高压加高温消毒程序。详细>>

[8.11]中山二院:高温天如何预防心梗

虽然立秋已过,但高温酷暑的热浪却尚未远离。如此高温对心脑血管病患者来说危害很大,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为此,中……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