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药材市场普遍造假 食药监总局约谈17地政府

2013-07-31 11:28:5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食药监总局”)7月初对中国五个大型中药材市场的暗访摸底显示,在全国多地中药材市场上销售的药材中,相当一部分存在着假冒伪劣、掺杂使假、违规经营、非法加工等现象。

也是由于问题广泛而庞杂,中药材质量监管正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而就在7月17日,食药监总局已在全国部署了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其中,打击中药违法生产行为、整治中药材专业市场便是重点之一。

昨日上午,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中药材专业市场整治约谈会,约谈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17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而这些地方,皆为全国集中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所在地。

记者获得的食药监总局工作组暗访演示稿显示,假冒伪劣、掺杂使假、违规经营、非法加工已在国内多个中药材市场成风,并构成了一个隐秘的“地下王国”。

“今天请来17个中药材(市场所在)的地市级政府,目的是给大家摆问题,坚决进行整治,今天我们这个会是约谈会,实际也是中药材市场整顿的开始。”吴浈在会上说。

中药材市场乱象

据食药监总局工作组在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成都荷花池、广东清平、广西玉林五大中药材市场的暗访,目前中国中药材市场所存在的问题具有普遍性。

仅仅在安徽亳州,工作组便发现了增重、以次充好等九大问题。

据亳州暗访演示稿,工作组发现紫河车、蕲蛇严重掺假增重,炮穿山甲片、猪苓普遍增重,而在海龙、海马腹内,则灌入糊精、水泥等,虫类药材如全蝎、土鳖虫等腹中充满杂质。

工作组暗访发现,部分药材存在被提取过有效成分后再出售的情况。如人参、西洋参等,鹿茸味极淡,苦参、黄连、黄柏颜色淡,苦味。

染色现象也相当严重。亳州工作组发现,西红花(纸纤维染色)、黄柏、乌梅、丹参、五味子、朱砂、酸枣仁、山萸肉等,皆存在染色现象。

以次充好也大行其道。如平贝母充川贝母、山麦冬充麦冬、锁阳充肉苁蓉,以其他小蛇充金钱白花蛇等。

在掺杂使假方面,工作组发现,如生晒人参掺入西洋参内、乌梅中掺有山杏、李子等类似掺杂使假的药材,数量多达十几种。此外,暗访组还发现部分药材非药用部分严重超标:如皂角刺中刺少而茎枝多、山萸肉中果肉少而果核多等。

工作组发现,滥用农药、化肥造成药材质量下降,疗效降低,并使药材外观性状发生改变。如土茯苓、何首乌出现木心,丹参、黄芪变硬变大等。

过度使用硫磺熏蒸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而这些药材包括贝母、苡仁、赤芍、黄芪、白果等。另还有数十种中药材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如白芨、明党参等。

工作组发现,毒性药材在中药草市场可随便购买。如朱砂、雄黄、红娘虫、青娘虫、斑蝥等。

工作组在亳州市场周边暗访另外发现,存在非法加工生产、炮制药材饮片的情况。

“在进入李楼村的小路右侧的田里看到有大量的药渣,村民们正在打包,装车。在姜屯村发现一家有三名老人正用切片机切制药材;在村里的空地上有部分中药在晾晒。在十九里镇的道路两边,密布众多的药材交易商铺,一家紧挨一家。延绵有两公里。”亳州暗访演示稿显示。

而除了同样存在上述问题外,在河北安国中药材交易市场,工作组走访附近12个村落发现,其中一些村落存在露天保存药材的情形,多个无证家庭饮片加工作坊,均是设备简陋,卫生堪忧,药材质量堪忧。

而以北七公村为例,工作组暗访发现,该村中药材加工户完全是自家个体加工饮片,饮片加工无炮制规范,质量无保证,甚至一些加工户还伪造中药饮片合格证。

在西部地区最大的成都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工作组不仅发现有专卖店、红木家具店等与中药材、饮片摊位混杂,而且,有经营户明确宣称货有两样有好有坏,一分钱一分货,如有无硫川贝、无硫山药、清水全蝎、加香沉香、包药检货等。

工作组在成都五块石附近遭遇加工中药饮片的地下小作坊,发现部分品种在种植过程中滥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农药,一些品种经提取后再售卖等情况。

另据食药监总局工作组在广东清平、广西玉林的暗访,上述情形皆多有存在。

相关阅读:

食药总局:坚决关闭问题严重的中药材市场

30日,国家食药总局约谈了亳州等全国17个集中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在约谈会上指出,要坚决整治中药材专业市场,坚决打击市场及其周边中药材染色增重、掺杂使假、制假售假等各类违法行为。

吴浈指出,坚决取缔市场周边私切滥制、非法加工、变相生产中药饮片活动,严厉打击企业与不法商贩勾结,出租出借饮片生产经营资质票据等行为。“对存在问题较多、屡整屡犯、市场混乱、质量问题依然严重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予以曝光,坚决关闭。”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中药材专业市场共有17个,是1996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审核批准设立。至今一直没有审批新的中药材专业市场。

药虫填喂麦麸水泥 国家发力整治中药材市场乱象

检查组发现,安徽省亳州市中药材市场,第一就是增重问题,海龙、海马等腹腔内都发现了水泥。当地商贩透露,填喂药虫一般是用老家的麦麸子,打成粉然后掺别的一起喂,目的就是增重多卖钱。另,河北安国中药材专业市场,调查组见到多个无证家庭饮片加工作坊。成都荷花池中药材专业市场的调查,经营户明确宣称货有两样,有好有坏……

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表示,鉴于管理的难度,二十多年里没有新增、新批加中药材市场,今后也不会再批。针对当前中药材市场乱象,吴浈直言,这项工作不是一个部门能管好的,多部门的事情,只有政府引导,才能实现管理的合力。开办任何市场对地方都会带来益处,谁受益,谁就应该负责。

据悉,参与约谈的17个地市逐一签署了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责任书,承诺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配备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人员、经费和检验监测等设施设备。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草药价格飙涨 背后隐藏炒作身影

近日中草药价格疯长,可谓是一天一个价,一天更比一天高!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中草药价格猛增呢?是气候异常致减产、市场需求增大导致供不应求、还是……详细>>

准入制利于整治中医养生混乱现象

准入制的推行,要义不在于行政权力的扩张,而是行政职能的归位与有效履行,它在制度层面确立起政府部门的审查义务,进而确保中医养生这一公共健康……详细>>

王伟:执法模式变集中 后效仍然有待观望

详细>>

三七价格暴涨10倍:背后人为因素不可忽视

中药材三七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价格上涨了十多倍,创造了一笔笔财富的神话。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详细>>

好月嫂高薪难觅:从业人员少 培训走过场

月嫂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的一种新兴职业。通常情况下,月嫂的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保育员于一身,她们肩负着呵护新生儿与母亲健康的重任,……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