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好月嫂高薪难觅:从业人员少 培训走过场

2011-03-31 10:00:26      家庭医生在线

  月嫂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的一种新兴职业。通常情况下,月嫂的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保育员于一身,她们肩负着呵护新生儿与母亲健康的重任,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

  目前,月嫂市场的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怎样规范发展?从今天起,本版推出连续报道“关注月嫂服务”,以期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推动月嫂市场健康发展。

  1. 身价高

  月薪6000至10000元

  眼下,专门护理产妇与新生儿的月子保姆——月嫂身价陡升。然而,雇主们表示,他们高薪聘用的月嫂大都不尽如人意,不能提供专业的母婴护理服务。

  那么,月嫂行情为何暴涨?月嫂市场怎样规范?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小丽的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月。最近,她每次从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做完孕检出来,门口就涌上一群人,争先恐后地塞给她一堆花花绿绿的广告。“品牌月嫂、专业通乳、科学育儿、医院陪护……” 大同小异的服务介绍,林林总总的月嫂公司,让小丽眼花缭乱。

  公婆身体有病,爸妈还未退休,找位好“月嫂”是小丽的现实选择。小丽告诉记者,她给广告单上的家政公司打电话,又上网搜索“月嫂”信息,查询结果让她咋舌。月嫂的起薪是5800元,6800、7800直至1万多元的价位都有,北京的行情基本如此,其他省市的价格也在4000元左右。

  “5800元,赶上我一个月的工资了,提供什么服务呀?”小丽想不通。“月嫂工作是个技术活。我们公司的月嫂都进驻医院。产妇一分娩完,月嫂就跟进服务了。大人孩子都管,包括催乳、乳房护理、个人卫生指导、教月子操、做月子餐、给产妇擦身、洗衣服,还包括给宝宝洗澡、抚触、清洗护理。”一家月嫂公司的负责人说。

  “从5800到1万,差价这么大,区别是什么?”小丽想问个明白。

  “这好比看病挂普通号还是专家号。”该负责人说:“月嫂不只是简单地伺候人,好月嫂不仅有技能还有素质。比如面对大哭不止的婴儿,如果月嫂没有经验,或以为孩子饿了,或会被吓住,但是有经验的月嫂能辨别哭声的异常,发现疾病如肠痉挛等,及时送往医院。另外,经验丰富的月嫂会细致地教产妇怎么预防乳腺炎乳头皲裂,根据产妇奶多或奶少,决定喝哪种汤,科学调理饮食。除了技术高,还有责任心强,手脚勤快,善于沟通。”

  “女人一辈子只生一次,该对自己好一点儿。手表都买了,还差那表带钱吗?”这位负责人循循善诱,“月嫂现在人手紧张,找个满意的至少提前一个月预约。”在她的参谋下,小丽选择6800元的价位,预付了2000元定金。

  接下来,该公司先后派来3名月嫂登门“面试”。第一位年龄偏大,说话高声大嗓,小丽不喜欢;第二位一看小丽家保姆没有单间,只能住客厅,转身就走了;第三位月嫂带来一本厚厚的相册,里面是她曾带过的宝宝的照片。一番交谈了解,小丽定下这位合意的人选——萍姐。

${FDPageBreak}

  2. 不专业

  抱孩子动作粗,奶瓶洗不干净

  然而,临近产期,小丽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这家公司来电话说,萍姐病了,来不了,推荐一名同级别的月嫂。交定金时,该公司表示,如果对月嫂不满意,可无数次调换,但不退还定金。

  可是,令小丽郁闷的事还在后头。最终入户的月嫂芳姐,服务水准与小丽的期待落差很大。芳姐煲的汤,小丽吃不下,做的饭有时夹生。新生儿骨骼很娇弱,抱时应托住颈椎和腰椎,避免大幅度动作,但芳姐不讲究。作为科学喂养的一项重要环节,抚触不仅有利于婴儿各个器官的发育,更有助于宝宝和大人之间的互动,增进感情,而芳姐做得很粗。孩子一哭闹,她就抱起来,结果养成不抱就哭的习惯。至于奶瓶洗不干净、不能及时更换尿布、晾衣服不抻平、不讲卫生等毛病,也让小丽很不舒服。“不怕家政开价高,只要月嫂水平高。”出了高价钱,却没得到相应服务,小丽懊悔了。丈夫劝她坐月子别动肝火,一家人就没与公司纠缠。

  “更让人纠结的是个别月嫂手脚‘不干净’。”初为人母的小华说:“怀孕期间,我事先给孩子买了几双鞋。月嫂走后,我们发现给孩子长到2岁时准备的3双皮鞋没有了。我想起她说自己有个2岁的孩子,但没证据,也没法儿说呀。”

  也有碰上好月嫂的。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王女士感慨:“那年夏天,燕姐走进我们家,发现门窗紧闭,我和孩子盖着棉被,汗出了一身。她不顾我婆婆反对,给孩子洗澡,换上单衣,给我擦身盖上毛巾被。看着我们娘儿俩轻装后甜甜睡着,我丈夫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儿。更难得的是,燕姐发现宝宝的黄疸有些偏高,建议我们去医院检查。我和婆婆不以为意,她居然与我们争了起来,我们拗不过她的固执,送孩子去医院,没想到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否则会影响孩子智能。”

  “月嫂英姐的房间里有一张表格,上面详细地记录着‘宝宝日记’:什么时候吃奶,什么时间补钙,喝了多少水,排便状况等。一个月下来,喂养情况一目了然。” 上海的王女士通过家政公司找到了一位令她很满意的月嫂,“这张表格填满的那一天,也就是她完成任务的时候。”

  采访中发现,像燕姐、英姐这样专业的月嫂凤毛麟角。

${FDPageBreak}

  3. 缺口大

  从业人员少,培训走过场

  作为北京市第一家专门从事月嫂服务的公司,北京月嫂爱心家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目的是为了帮助下岗女工再就业。“那时做月嫂还是一件难以启齿的活儿,许多月嫂要求公司替她们保密。后来,随着市场需求和月嫂收入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业。2006年以后,这类公司不断增多。”董事长刘京云说。

  据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介绍,该市家政服务业发展迅猛。从2002—2010年,家政服务公司由636家蹿升至3880家,几乎都包括月嫂服务。在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注册的180所家政服务公司中,70余家专门从事月嫂服务。

  垂涎这块市场蛋糕,一些手头缺乏月嫂资源的中介,打出高薪牌,挖人跳槽,导致行情看涨,价格攀升。

  月嫂市场既然如此繁荣,好月嫂为何还难找呢?

  “首先是从业人员减少。身体健康、有生育史、45岁以下,通常是加入月嫂团队的门槛。首批家政服务人员大多是进城务工的女性农民工。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逐渐退出该市场。”李大经说。他指出,现在中西部地区发展很快,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增多,当地工资水平已经跟北京差不多,考虑到大城市生活成本太高,许多农村妇女不再愿意出来。

  “月嫂也是吃‘青春饭’的。白天照顾产妇,晚上要哄孩子,一个月里难睡一个安稳觉。” 40岁的马大姐说。来京前,她在老家做理发店生意。到了北京后,30出头的她发现自己早已过了理发店招工的年龄,连洗头工的工作都找不到。后来,在同乡的帮带下,她做起了月嫂这份“挣钱又多又快”的活儿。4年的工作下来,长期睡眠不足使马大姐患上高血压。于是,她退居二线,在家政公司当起培训老师。

  北京福美家月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上年纪的月嫂干不动了,本地人和年轻点的外来人员嫌脏嫌累又不肯做,市场上的人力缺口越来越大,好月嫂很难找。我们会通过网络广泛招聘,同时与口碑较好的月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常要求应聘者最好有生育史,要实在没有,有老师会专门培训她们。”

  据调查,多数家政公司都声称聘请资深专家进行培训,其实大多不过是由经验丰富的月嫂授课,培训几天就上岗了。

  坐月子注意事项(小资料)

  坐月子在医学上指的是产褥期,主要是指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至孕前状态的这段时间。在正常的妊娠过程中,子宫恢复大概需要6周,民间俗称“月子”。

  分娩后乳房充血膨胀明显,尽早哺乳有利于刺激乳汁的分泌,还能促进子宫收缩、复原。哺乳前后,产妇要特别注意保持双手以及乳头、乳房的清洁。坐月子还要注意:保证吃好、休息好;尽早下床活动;特别注意个人卫生;按时产后检查;不要吹风、受凉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因被湿疹折磨杀死父母后自杀 湿疹该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2018年6月19日讯,香港屯门发生自杀三尸惨剧。一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长期饱受湿疹折磨,感到生不如死,竟萌生与父母一起死的念头。父亲节……详细>>

日本老龄化加剧!65岁以上老年人达3617万?如何护理好家中老人?

65周岁以上的人确定是老年人,随着社会老龄化日益加重,中国的老年人也越来越多,老年人会面临着多种问题,如养老、医疗以及精神赡养等。凡是家……详细>>

[9.18]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教你如何做好青光眼的治疗和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护理师等医护专家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详细>>

男子胃溃疡一小时呕血2000多毫升 胃溃疡患者一定要做好6件事

晋安连潘的王先生平时就有胃痛的毛病。上周二,他突然出现黑便和呕血的症状,急忙就诊。在医院里,王先生一小时呕血2000多毫升。手术抢救后他……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