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瓶可乐等于14块方糖 夏季喝饮品须适可而止

2013-07-27 09:5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    家庭医生在线

省消保委检测20批次冰品饮料,总糖含量普遍偏高。

一瓶可乐=14块方糖

提醒:夏季喝饮品须适可而止

高温天,不来几瓶冰的碳酸饮料,怎能降温解火。不过,碳酸饮料爽口,可不能贪饮。

昨日,浙江省消保委发布了10批次的冷冻饮品和10批次的碳酸饮料体验性检测报告。结果显示,20批次的饮品、饮料中,总糖含量存在偏高现象。

检测人员以消费者身份从市场上采购了20个批次样品,并以4.5克一块的方糖作为衡量单位测量含糖量。

从检测结果看,在10个批次的碳酸饮料中,含糖量最低的是某品牌的轻怡可乐型汽水(600毫升/瓶),每瓶饮料的相当于含有0.4块方糖。而最高的是某品牌的可乐型汽水(600毫升/瓶),含糖量相当于14块方糖。含糖量超过10块方糖的碳酸饮料达6个批次。

检测还发现,冰冻饮品中棒冰和冰激凌的含糖量也不低。一盒260克的纯正牛奶冰淇淋含糖量也达到9.4块方糖。

另外,消保委还对20批次样品进行了食品添加剂检查,结果显示所有批次均使用食品添加剂,非工业添加剂,食品添加剂指标全部合格。

省消保委相关人员称,人体推荐糖分摄取量为每天每人60克,而人体每天通过食品谷物粮食摄取糖分量大约为50克。“根据20批次样品的糖分检测,基本上一瓶碳酸饮料的含糖量已达到了推荐含量。如果再加上一日三餐的膳食,糖分摄取量将大大超过推荐含量。可见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肥胖,甚至导致糖尿病和心脏病。”

夏季饮品受到市民青睐,但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饮料可以喝,但不可贪多,不能用饮料代替日常饮用水。同时,碳酸型饮料影响消化,不宜在饭前、饭时饮,家长也别让孩子养成嗜喝饮料的习惯。

一罐王老吉等于十块方糖

烈日当头,走在街上,喝一瓶冰镇饮料恐怕是很多人的解暑“良方”。可冰冰凉、甜滋滋的饮品带给我们的仅仅是清爽吗?最近一条名为“你喝进去了多少块糖?”的微博在网络上热传,里面提到了几种市面上畅销饮料每瓶所含方糖的数量,该微博称,以每瓶饮料500毫升计,统一冰糖雪梨=14块,雪碧=12块,美之源热带果汁=12块,王老吉=10块,康师傅冰红茶=10块,而白开水=0块。

这些高糖分饮料的热量也是相当高的。且这些甜饮料的饱腹感不强,很容易就能喝下一瓶,额外摄入过多能量,最终导致肥胖。

其实,高糖分饮料带给人们的远远不止肥胖,还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比如,经常饮用可能患上糖尿病,加大患肾结石骨质疏松龋齿痛风的风险,还会降低其他营养素摄入,对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尤其不利。最后,顾中一指出,没有额外添加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的白开水和茶水才是最好的饮料,绿豆汤等天然饮料也是夏季解暑的不错选择。

其实,人为什么会发胖?一个根本原因就是:输入>消耗!你吃得太多,或者吃入大量高脂、高糖、高淀粉食物,而身体又需要不了那么多营养,所以这些食物就变成脂肪积存起来了。

延伸阅读:

专家:凉茶中药成分淡化 是加了些中药材的糖水

7月25日电 随着近几年加多宝、王老吉的兴起,凉茶饮料开始备受消费者关注,那么茶饮料和凉茶饮料在营养成分上存在哪些差异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女士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目前市面上凉茶中药成分已经很淡化了,饮料成分为其主要成分,是加了一些中药材的糖水;而茶饮料是拿茶来做的,现在国家对茶饮料有很明确的标准,也就是说红茶饮料每千克不得低于300毫克茶多酚,绿茶不得低于500毫克的茶多酚。

凉茶和茶味饮料最近在市面上很受欢迎,但并非每名消费者都知晓二者在营养成分上的区别。对此,朱毅表示,凉茶现在已经红遍了大江南北,它源于两广地区,有中药的源头在里面,但现在市面上的凉茶,它里面药的成分已经很淡化了,饮料的成分更为它的主要成分。

“对于配料表,通常位列第一的就是含量最多的。看看凉茶的配料表可以发现,位列第一的是水,第二是糖,所以凉茶最主要的还是加了一些中药材的糖水,并且中药材的含量总体来说是比较低的,即总体来说也就是一种含糖的饮料。”朱毅说。

朱毅进一步表示,茶饮料是拿茶来做的,但是也和凉茶一样,水更多、糖更多,然后才是茶。现在国家对茶饮料有很明确的标准,也就是说红茶饮料每千克不得低于300毫克茶多酚,绿茶不得低于500毫克的茶多酚。茶多酚也就是喝茶时候认为里面对我们的健康最有益处的功能活性物质,如果说茶饮料里面没有茶多酚或茶多酚达不到我们刚才说的300或者500毫克每千克,那么很多时候可以认为,其就是一个茶味饮料而已。

“对于凉茶和茶饮料,我觉得如果一定要去抠它的营养和功效,两者也就是五十步和一百步之差而已。其实也不用过于计较,其实大家喝的时候也就是喝它的口感和时尚感觉。现在很多人在感冒了上火后,像打的广告一样,习惯喝一罐凉茶去去火,其实只指望凉茶饮料来败火是缘木求鱼。”朱毅这样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最高气温已升至40.9!夏日消暑健康良方推荐

7月21日13时59分,上海徐家汇站的最高气温已窜至40.9 ,一举超过此前上海气象史上40.8 (2013年8月7日)的最高纪录,再创……详细>>

老板“情绪中暑”骂走一半员工 夏天情绪烦躁怎么办?

高温天气,不仅能让人身体中暑,也会带来“心灵中暑”,也叫做情绪中暑。杭州一老板就因为情绪中暑,骂走一半员工,夏天情绪烦躁怎么办?详细>>

夏日常见病 应对有良方

高温多湿的天气特别适合细菌繁殖,稍有不慎,你可能就会被中暑、中风、腹泻、皮肤过敏这些夏季常见疾病袭击,心脑血管疾病也容易在此时发作。炎……详细>>

史上最热一年来了 闷热吃不下饭学点舒服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上个月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份将打破以往最高气温记录,2016年将是迄今夏季最炎热的一年,这已经是连续打破最高温度记……详细>>

伏天一碗绿豆汤有这些好处 绿豆汤有哪些功效

绿豆汤可是三伏天的“红人”,不仅解渴还可以帮助消暑,而且夏天喝绿豆汤的作用还有其他一些方面,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绿豆汤也是一样……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