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伏天一碗绿豆汤有这些好处 绿豆汤有哪些功效

2018-07-30 09:01:34      家庭医生在线

绿豆汤可是三伏天的“红人”,不仅解渴还可以帮助消暑,而且夏天喝绿豆汤的作用还有其他一些方面,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绿豆汤也是一样,对于绿豆汤的一些禁忌还是要清楚。

绿豆性甘凉,适合在炎热夏天多吃来消暑降温,那么,夏天喝绿豆汤的好处有哪些?绿豆汤可以清暑益气、止渴利尿,既能够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也可以补充无机盐,可以解燥润肠,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炎炎夏日吃绿豆汤的好处,大家不妨试试。

1、抗菌抑菌:绿豆当中含有一定成分可以达到抗菌抑菌的效果,而且绿豆还可以帮助提高人体免疫力,因此也可以达到抵抗细菌的效果,而且在绿豆当中还含有很多的生物活性物质,比如生物碱以及植物淄醇等等,都是增强身体抵抗力非常有效的物质。

2、降血脂:绿豆当中含有植物淄醇,这种物质可以帮助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还可以让血清胆固醇含量降低,因此绿豆在降血脂的时候还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的并发概率。

3、解毒:绿豆最大的功效当属清热解毒了,在绿豆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煮水或者打成豆浆服用,可以达到保护胃肠粘膜的效果,而且绿豆中的蛋白质、鞣酸以及黄酮类化合物还可以跟农药、汞以及铅结合并产生一种沉淀物,因此可以降低后者的毒性阻止肠道吸收。

4、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辅助治疗荨麻疹过敏反应。绿豆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减少氮质血症,因而保护肾脏。

5、大家每天不妨多喝几大碗绿豆汤。这就是经常绿豆汤的好处。虽然没有科学数据证明,吃绿豆食品,比如喝绿豆汤,可以直接作用于抗辐射,但是,绿豆解百毒,它可以缓解或治疗因外界环境,比如辐射给人体带来的种种不适。尤其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而每天喝上一碗绿豆汤就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喝绿豆汤的好处 绿豆汤的功效 绿豆汤

男人醉驾致支援湖北医疗队员1死1伤,喝酒后不能做哪些事情?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可麻痹人们中枢神经。最让人们可怕的就是醉驾,危害他人又伤害自己。必须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特别是喝酒后很多事情……详细>>

出现这几种情况,最好不喝茶!请尽快转告爱喝茶的亲人

大家都知道,茶中含有茶碱,茶碱包括咖啡碱、条碱和可可碱。其中茶中的咖啡碱含量最多,其他碱含量相对比较少。因为咖啡碱对会让中枢神经兴奋,如……详细>>

女子朋友圈刷到头孢配酒跨省报警 服用哪些药物时不能喝酒?

一般各种应酬或家庭聚会时离不开酒,虽然喝酒是事业成功的一步,也能增加朋友之间的亲密度。不过,服用某些药物时尽量不要喝酒,以免药物中的某成……详细>>

跑步爱好者酒后跑步路上身亡 喝酒后千万别做这3件事

50多岁的杨某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也参加马拉松比赛,今年5月4日凌晨时分,杨某酒后跑步回家,最终摔倒,永远离开了人世。 详细>>

仙桃20余村民饮用自来水后出现中毒等症状?喝水要注意哪些事项?

世界上每一种生物都离不开水,人类也是如此,但现在饮用水的质量简直让人们堪忧,饮用水常见的污染物分为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污染物,稍有不慎……详细>>

  • 古洁若

  • 陈如冲

  • 黄闰月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