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传“癌症村”分布与水质图惊人相似 亟待治理

2013-07-19 10:08: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出现了一些所谓“我国‘癌症村’地图”,反映部分地区污染对生存带来的挑战。经调查,多省市绝大多数被贴上“癌症村”标签的村庄,在缺乏必要医学调查认定情况下,村民普遍反映有疾病多发状况,饮水安全普遍受到不同程度威胁,他们渴望摆脱恶化的生存环境。专家建议,国家应进行权威调查并公布结果,对诸多备受关注的“癌症村”进行正名。

“癌症村”分布和水质图惊人相似

伴随着部分地区地下水污染传闻被热炒,有关“癌症村”的报道不断出现。事实上,早在2009年,某周刊以《中国百处致癌危地》作为封面故事,讲述了我国百处致癌危地。同年,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系学生孙月飞做了题为《中国癌症村的地理分布研究》的本科毕业论文,文中表示我国“癌症村”的数量应该超过247个,涵盖我国的27个省份。这就是后来被社会上引述次数最多的数据。

但由于缺乏权威数据,网络流传的“癌症村”数量并不统一,但绝大多数报道均将癌症等疾病高发的矛头指向饮用水受到污染。署名为“徐超-环保研究员”的新浪微博用户表示,我国数十“癌症村”中,64个由水污染导致,排名第一。“癌症村”分布图和水质图惊人相似!

高峰期一个月死一名村民

实地探访河北、天津、山东、陕西、海南、安徽等省市盛传的“癌症村”发现,村民普遍感到患癌症的情况严重,却法提供确切数字,他们怀疑水污染的恶果正在集中爆发。

在河北,黄骅中捷农场十六队是《中国癌症村的地理分布研究》中提到的“癌症村”之一。村边三位正要外出工作的村民抱怨说,村里的水早就不能喝了,现在全都在喝桶装水。50来岁的村民李学文从外地迁居这里10多年。他说,村里抽出来的水颜色发黄,村民不敢喝,只用来刷锅、洗衣服。这里得癌症的不少,这几年有10多个,但不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在陕西,商洛市商州区贺嘴头村从1991年到2003年间,全村共有46人因癌症死亡,高峰期时几乎一个月死亡一名村民,多以罹患食道癌、胃癌为主,这两年数量有所减少。党支部书记贺智华透露,去年村里去世两人,分别是癌病和正常死亡。村民赵淑媛说,过去这里河的上游都是造纸厂流出的红水,还有酒精厂、金属化工厂,现在河边的沙子挖下去两米多就是红色或者黄色的,村里有深井吃水,但村民自家打的井6米深,水质仍然浑浊。

在海南,位于太阳河流域下游海南北坡镇南岛村的情况比较类似。这个村1997年至2001年患恶性肿瘤死亡人数多达165例,该地区患恶性肿瘤死亡率高达1.17%。老村支书陈群君说,村里已经通自来水,饮水安全有保障,但太阳河的旧河道和各条支流大多变成了死水,污染源不断增加,出现海水倒灌等现象,淤积河道臭气熏天,影响了群众的基本生活。

相关阅读: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证实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直接相关

今年3月份,河南商报记者曾走遍黄河南北,推出大型新闻专题《癌与河――河南农村治污报告》,试图通过对癌症高发村的样本透析、对污染河流的源头调查、对地方治污的现实追问,呈现河南农村环境现状,以期引起有关部门思考。

探访中,癌与河是绕不开的话题。但二者之间究竟有无直接关联,多方讳莫如深,没有结论。6月25日,一项研究成果的发布,再度将公众视野拉回癌与河之间。这项研究首次证实,癌症高发与水污染存在直接关系。6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长期研究成果《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首次证实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

研究

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直接相关

6月25日,《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首次证实了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直接关系。这是中国最权威的疾病研究防治机构――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团队历时8年研究的成果。

该书第一作者、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杨功焕受访时说,淮河一级支流沙颍河流经河南沈丘县境内,2004年到2006年,当地的儿童(恶性)肿瘤死亡率是188.81/10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是120/10万左右。而在改革开放前,沈丘县却是个没有污染的“稻花香两岸”的典型农业县,肿瘤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世纪90年代河水污染出现后,健康问题来了。

杨功焕说,他们在每一个沿河流域调查点,除了搜集当地居民的饮食、饮水、抽烟、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等数据,还会找到周边远离河道,农田灌溉及饮用水不是来源于淮河水的地方作为对照,等量的人,跟踪监测同样的指标。

比如在河南沈丘县,他们的研究区是沙颍河及灌溉网污染的8个乡镇、25个行政村,对照区为没有灌溉渠流经的9个乡镇、44个村。两地区人口分别为4.76万人和4.65万人。

三年数据比较下来,在饮食、烟酒等习惯相当的两组人中,研究区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患病率,相当于对照区的5倍。

尴尬

环保部门“无力”

数年来,水污染与癌症的关系,屡次成为社会焦点。环境保护自有其职能部门。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听闻最多的是环保工作者的无奈。新乡县环保局一工作人员说,国家对企业治污要求很严,可即使企业都上了环保设备,排放都达标,环境还是会受到污染。

“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环保部门没有垂直管理,受制于地方政府,你让我们怎么严格执法?”该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说,环保局成了浚县政府职能部门中最弱势的部门。

延伸阅读:

证实癌症与水污染相关后又该怎么办

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专家团队经过8年研究,首次直接证明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的关系。在《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一书中,有水质数据与肿瘤死亡数据比对,沿河区域与远离河流区域的数据比对等。

数据显示,2010年,宿州埇桥区恶性肿瘤死亡人数2150人,沈丘死亡1724人。这个死亡率比全国恶性肿瘤平均死亡率高1倍,与同区域的对照区相比,高达四五倍。《图集》一书证明,企业排放的污水进入河道,污水中的汞、铅、镉等各种化学元素长期渗入地下,造成当地人的癌症高发和高死亡率。

现在的问题是,有了这样的证据后该怎么办?研究人员只是希望,癌症高发与水污染关系研究结果的公布,有助于全社会思考,促进经济发展要不要考虑环境和公众健康?

仅仅让人们思考是远远不够的,更应利用这样的证据讨回公道,并阻止中国大规模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和食品污染等方面的罪恶行为。这就得看当事人、公益律师能不能采取法律行动,向污染企业追债。向污染企业提出法律诉讼,不仅在于要让因污染而死亡者和患癌的受害者获得赔偿,更要通过法律行动为受害者伸冤,并通过这样的诉讼伸张正义和公道,从而落实谁污染谁担责的天理和环保法规。

癌症高发与水污染直接相关的科研结果的价值,也体现在这一证据或成果是否为人们、为法律所接受。直到现在,还有人并不承认这一科研结果或客观事实,认为癌症高发是否与水质污染有直接关系,目前尚无定论,“就好比吃辣椒炒肉,你吃没事,我吃了可能就得病,说不清楚。”

而国外环境污染的集体诉讼早已积累了不少成功案例。1993年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辛克利铬污染诉讼案,就是一个典型。在律师事务所做文秘工作的艾琳·布洛科维奇偶然发现,美国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使用大型天然气压缩机来压缩天然气,这些压缩机需要冷却塔来冷却,冷却水注有六价铬,以防止机器生锈。这些水被直接存储于池塘中,严重污染了地下水,导致辛克利地区居民癌症高发。艾琳获得到当地643人的签名支持,承担了集体诉讼,结果让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赔偿给受害者3.33亿美元,创造了美国诉讼史上的赔偿金额之最。

这一诉讼为辛克利小镇的居民讨回了公道,捍卫了小镇居民的环境安全权、健康权,而且使得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和类似的企业再也不敢污染环境。

那么,在我国,中华环保联合会或其他律师,是否愿意为受污染的淮河流域癌症村的村民讨回公道,并以索赔的法律行动来阻止中国日益恶化的水、空气和土地污染?即便有机构或律师愿意帮癌症村村民讨回公道,只有《图集》一书的水污染与癌症高发的证据,也还不足以赢得诉讼,还需要其他一些证据,即有哪些企业参与了排污,排污量是多少,该负什么责任?未来中国的癌症村不会只是数百个,因水、空气污染而患癌的人不会只是数万人,因污染患癌死亡的人可能是2万人、20万人甚至更多。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个月大婴儿已会“看图找规律” 婴儿的这些小动作正常吗?

还在以为婴儿啥都不懂?那你就太天真了。据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三四个月大的婴儿就已经有 “看图找规律”的能力,可通过视觉线索学习抽象规……详细>>

第四届康仁堂杯看图识病识药论坛晋级名单新鲜出炉!

第四届康仁堂杯看图识病识药论坛从9月中旬开始测试,经过近一个月的线上初赛,最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共26名选手进入半决赛、决赛。论坛将于20……详细>>

全国心血管病死亡地图出炉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做好3点

据报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专家们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 Sci Pollut Res上的最新调查,根据气候、环境等因……详细>>

心电图正常也可能致命 心肌梗死如何检查?

心电图一直是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心电图仍存在一定的假阳性及假阴性,少数心肌梗死患者在整个病程发展与治疗过程……详细>>

内脏器官对应疼痛图走红 专家称仅能参考不能自诊

成都健康专家团:图解仅适于疾病预警参考,不能靠它自诊。“好直观!”不少网友将它封为疼痛“自诊宝典”。急诊内科专家分析说,此图有一定科学依……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