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个月大婴儿已会“看图找规律” 婴儿的这些小动作正常吗?

2018-02-27 10:37:55      

还在以为婴儿啥都不懂?那你就太天真了。据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三四个月大的婴儿就已经有 “看图找规律”的能力,可通过视觉线索学习抽象规则。过去曾有研究显示,这么大的婴儿能从听到的语音顺序中归纳出一些抽象规则,这是首次发现他们在视觉方面同样有这种能力。据介绍,对抽象规则的学习是人类的重要能力,这些研究成果有助更好地理解人类相关能力在幼年时期的发展。

很多家长以为,婴儿时期孩子什么都不懂,不在乎小孩子的心理和智力发展;还有一些家长非常留心自己孩子的一举一动,有时候会迷惑,婴儿的这些小动作正常吗?婴儿生长发育还有哪些特点?

婴儿生长发育有什么特点?

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徐雯主任医师曾告诉我们,从27天到一周岁为婴儿期。这一阶段小儿的生长发育特别快,周岁时体重为出生时的3倍,身长为1.5倍,乳牙在6个月时开始长出,因此对营养的需求较高,在4个月时应开始逐步添加辅食。

宝宝喜欢扔东西正常吗?

很多妈妈都有宝宝乱扔东西的经历,把家里弄得乱糟糟的倒不要紧,妈妈们更关心的是,宝宝喜欢乱扔东西正常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儿科中心陈慧副主任医师,1岁多的宝宝喜欢扔东西,这并不是坏习惯。宝宝扔东西,妈妈捡起来,这在宝宝看来是一个互动的游戏,很好玩。这个游戏能促进宝宝自我意识的发展,还可让宝宝了解到不同的东西扔出去,声音和状态是不一样的。小球扔出去可以滚动,而纸片扔出去则飘落在地上,悄无声息。家长可以选择那些耐摔打的玩具给宝宝扔,将易碎品移至宝宝够不着的地方。

孩子经常流口水正常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黄为民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告诉广大网友,当小孩出生不久,婴儿只吃奶或流质,涎腺细胞还不发达,唾液分泌很少,到了四五个月以后,小儿开始吃辅食,增加了咀嚼,饮食中逐渐补充了含淀粉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刺激唾液腺,使唾液分泌明显增加,同时乳牙也开始萌出,牙龈受到刺激,引起神经反射作用,这些都会刺激唾液分泌而使口水增多。可是小儿的口腔浅,又不会把多余的口水及时吞咽下去,过多的口水就会顺着嘴角流出来。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治疗。等到两岁半以后,满口乳牙长齐了,流口水的现象就会改善。

如果孩子长大了还流口水,则可能是病理性流涎而非生理性的了。这可能是神经或内分泌方面发育不好,或口腔内有炎症以及消化不良等原因引起的,必须进行诊治。例如:孩子患感冒、伤风、呼吸不畅时,常用口呼吸,会导致流口水。口腔黏膜发炎时,刺激唾液腺分泌,口水也会增多;还有个别孩子,因大脑智力发育不全或有内分泌系统病变,也可表现为流口水,应到小儿科就诊。

对于流涎的孩子,衣领、衣襟应该勤换、勤洗。及时用干净柔软的手帕或纸巾擦掉口水。如果唇周、下颌及颈部皮肤已呈潮红甚至脱皮者,应常用温水洗净局部,再涂上少许软膏。

本文指导医生:
陈慧
擅长疾病:
新生儿疾病、儿童危重症、儿童胃肠道疾病。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年,熟练掌握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 [详细]
黄为民

黄为民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新生儿多脏器功能衰竭、呼吸管理、核黄疸的早期救治、超极低体重儿的处理、小儿神经康复及小儿外科围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生长发育 婴儿小动作 看图找规律

[6.8] 中山三院:如何发现孩子生长发育问题

决定孩子身高的原因有很多,遗传、孩子自身内分泌因素如生长激素缺失、外界环境、饮食、睡眠及某些特殊疾病等都有一定的决定作用。孩子受个人体质……详细>>

母亲碘缺乏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根据最近一项研究,孕期女性缺乏碘元素或许会导致孩子在三岁左右时语言学习能力出现障碍,同时孩子的运动能力以及行为等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异常。……详细>>

全国首例!为肿瘤打上“荧光标签” 腹腔镜下精准切除男婴巨大肝母细胞瘤

“切除瘤体包膜完整,装入标本袋……”近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手术室里,小儿外科主任邓小耿教授为刚满1岁的患儿小鸿切除了巨大肝母细胞……详细>>

宝宝太安静乖巧或是智力低下 家长警惕宝宝患病的5大信号

很多家长对宝宝哭闹心烦不已,希望孩子安静乖巧一些,你可知道“安静”“乖巧”也可能是疾病信号。详细>>

研究称女性高龄生子后活过百岁几率大涨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外媒称,2006年,西班牙加的斯人玛丽亚·德尔卡门·博萨达·德拉腊出名了。这位66岁的妇女借助生育手段生下了一……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