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全国心血管病死亡地图出炉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做好3点

2017-03-29 09:08:3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专家们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 Sci Pollut Res上的最新调查,根据气候、环境等因素,将各省(市)的心血管病死亡率列了出来。其中山东、河南、湖南三个省份位列“前三甲”

心血管病死亡率前三甲省份

高危区域一:山东

冠心病死亡人数第一,脑血管死亡人数第二

关键词:咸菜 污染

山东口味重是出了名的。有句话形容鲁菜:咸乎乎、黏乎乎、黑乎乎,很多山东人家里餐桌上常年摆着一盘咸菜疙瘩。

原国家卫生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实施了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评估结果显示,山东居民标准人日食盐摄入量为11.58克。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上推荐食盐摄入量为,每天每人6克。

除了“口味重”,空气污染则让病患雪上加霜。数据显示,在各省、直辖市中,二氧化硫排放量最高的是山东省;在燃煤量方面,山东依然是第一位。

高危区域二:河南

冠心病死亡人数第二,脑血管死亡人数第一

关键词:高盐

在冠心病和脑血管的死亡人数上,河南占据前两名。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期刊》上曾经发表一项报告,统计了20个省市在2009~2012年间的食盐及钠摄入量,最高的是河南,12克/天,盐摄入量整整超标一倍!

有数据显示,如果我国居民盐摄入量减少一半,估计每年全国可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死亡50万人。所以说,限盐是非常经济的预防心血管病的措施。

高危区域三:湖南

高血压、冠心病死亡人数均全国第三,脑血管病死亡人数全国第四

关键词:辣 姜盐茶 熬夜

湖南是“无辣不成席”的区域,“辣”风盛行。尽管辣椒有种种益处,但并非人人皆适。

辣椒素使循环血流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短期内大量服用,可致急性心力衰竭、心脏猝死,即使没有发生意外,也可妨碍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

湖南人还爱喝“姜盐茶”,把这种姜盐茶当水喝,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待客,都把这种“水”做首选,常年使用辛辣的姜和盐,也成为了当地人高血压心血管病的最大诱因,与这种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

1、应当保持低卡与低热量的饮食,尽量不要饱餐,减少脂肪的摄取,最好脂肪占每天热量来源的20%或更低,远离各种只有热量而没有营养素的垃圾食物。

2、食糖过多,不能完全被机体利用的部分便会转化为脂肪。这对心血管病患者非常不利,可以加重高脂血症、动脉硬化

3、多吃蔬菜,尤其是绿色蔬菜。绿色蔬菜富含叶酸,可以减少体内同胱胺酸的形成,对防止心脏病很有效。而蔬菜水果中的纤维,更是降低胆固醇的天然良药,且蔬菜的热量低,不会造成血管负担。各种天然蔬果的抗氧化物更是防老抗癌的圣品,能够避免您血管内壁的阻塞。

4、心血管病患者若服用氨苯喋啶、安体舒通等保钾利尿剂时,应避免过多食用含钾多的食物,如土豆、香菜、蘑菇、橘子等,以防引起高血钾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死亡地图 心脑血管病死亡率

圣诞听课送好礼! 广东省中医院“冬季护颈”健康讲堂约定你!

圣诞即将来临,寒潮一波又一波,寒冷也刺激着人们的颈部,颈部受到冷的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挤压,增……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6.11]中山二院: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防治健康讲座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类疾病,给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静脉曲张的危害,甚至对静脉曲张一无所知。为此,中山大学孙逸……详细>>

大妈跳广场舞后发生肠扭转切除25厘米肠子 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

老人跳广场舞,强身健体的美事儿也能惹祸,一位大妈跳完广场舞回肠扭转了270°切除25厘米肠子。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详细>>

中国科学家揭细菌防御漏洞 为对抗超级细菌找到新战略

据港媒报道,科学家几年前就知道,几乎所有细菌的防御工事都有一个“后门”。这个入口时不时地开启,从而为抗生素穿透细菌的细胞膜创造了一个微小……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