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13年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绿皮书 政府员工最不健康

2013-06-30 09:28:28  来源:人民网    家庭医生在线

在28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健康管理论坛上,爱康国宾体检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发布了《2013年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绿皮书》,这项根据11万余份员工体检数据进行分析的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员工健康问题日益严重,存在突出的七大健康问题,“中年危机”突显,相对于其他行业,政府部门员工健康状况最差。

据张黎刚介绍,《2013年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绿皮书》抽取了2012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在爱康国宾体检的111,983份员工体检数据,其中45%是女性,接近55%是男性,平均年龄约38岁。数据来自全国的八大城市,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成都、福州。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员工健康问题日益严重。在男女普适指标中,包括

颈椎异常、单一HBSAb阳性、屈光不正、骨质减少、幽门螺杆菌阳性、超重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慢性咽炎在内的9项体检指标异常率超过20%,其中,颈椎异常率高达65.68%,而单一HBSAb阳性、屈光不正、骨质减少及超重或肥胖四项指标异常率超过40%。

七大问题威胁员工健康

报告显示,女性面临的前十大健康问题分别是:乳腺增生、颈椎异常、单一HBSAb阳性、去逛不正、骨质减少、幽门螺杆菌阳性、痔疮、超重或肥胖、慢性宫颈炎、血脂异常。

男性面临的前十大健康问题是:颈椎异常、超重或肥胖、单一HBSAb阳性、骨质减少、屈光不正、脂肪肝、血脂异常、有门螺杆菌阳性、慢性咽炎、转氨酶升高。

其中,颈椎异常、单一HBSAb阳性、屈光不正、骨质减少、幽门螺杆菌阳性、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这七项指标,在男女群体中均处于前十位,成为威胁男女员工健康的七大重要共性问题。

“中年危机”突显

报告显示,员工体检指标异常检出率在不同年龄段上存在显著差异。

总体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体检发现的健康问题也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但是,转氨酶升高、脂肪肝、乳腺增生、慢性咽炎、幽门螺杆菌阳性、慢性宫颈炎、血压正常高值、乳腺结节、胆囊息肉指标异常检出率却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呈现出“倒U”形分布,即中年员工容易发生上述疾患,可称为“中年危机”。

政府部门员工健康状况最差

报告重点分析了IT、能源、房地产、政府部门、金融等行业,发现这5个行业对比,政府部门员工体检后健康状况是最差的,相对而言,IT行业员工体检后健康状况是最好的。

相比其他行业,政府部门员工更容易发生以下健康问题:超重或肥胖、血压增高、血脂异常、空腹血糖高、甲状腺异常、脂肪肝、慢性咽炎、血压正常高值、窦性心动过缓、贫血等。

相对来讲,IT行业员工的健康状况好于其他行业,但幽门螺杆菌阳性和屈光不正更为严重。

张黎刚说:“我们没有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但是与我们大家普遍认为的,政府官员的一些工作压力比较大有关系。而IT行业员工相对是偏年轻,可能有一定的关联性。”

城市体检指标异常率有差异

报告发现,不同地区的各个体检指标异常率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但不足以据此就认为哪个地区整体的体检健康状况更好。

其中,北京地区员工发生乳腺增生的检出率为84%,是成都地区的16.98倍。超重和肥胖指标的比率高达47%。此外,发生视网膜血管病的比率为9%,比成都地区高35.32倍。

成都地区发生单一HBSAb阳性比率高达73%,大大超出了所有地区47%的平均水平。

杭州地区员工发生屈光不正的比率为71%,远远高于其他地区43%的平均水平。

福州地区员工发生血压正常高值的比率最低,为8%,明显低于所有地区15%的平均水平。

张黎刚认为,员工的健康就是企业的健康,关爱员工健康就是关爱企业自己。中国企业员工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诸多健康问题严重困扰着广大企业员工群体,这不得不引起包括员工个人及其家庭,特别是企业管理者,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相关阅读:

第四届中国健康管理论坛召开

28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网、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等共同主办的“健康中国2020——第四届中国健康管理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以“中国梦 从健康管理起步”为主题,围绕“心理健康”和“慢病管理”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健康中国2020”是一项由卫生部启动、旨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的战略规划。第四届2020健康中国管理论坛,以“中国梦 从健康管理做起”为主题,聚焦“心理健康”和“慢病管理”,以《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绿皮书》、《中国IT行业员工健康绿皮书》、《中国金融行业员工健康绿皮书》、《中国企业员工心理健康绿皮书》等为核心内容,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权威机构,在“大医改”时代背景下,结合国情、贴近民生,体现包括政府、企业、学术机构、弱势群体等各个层面的声音,向全社会传播既有学术高度、又有讨论价值、能够给予行业方向性、更可引发公众热议及深思的健康管理理念。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蔡纪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出席并致辞。全球健康战略主席David Gold发表主题演讲。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发布了《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研究报告(2012年度)》。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吴涛,零点指标数据总经理张慧分别发言,公布了相关健康指数报告。

此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各大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和全国三甲医院体检中心主任约300人参加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便面是不是垃圾食品? 该如何正确认识方便面

方便面大概是加工食品中最受瞩目的一种。它食用方便,味道尚可,深受不便或者懒得做饭的人群喜爱。不过,很多营养专家对它嗤之以鼻,把它归为典型……详细>>

大妈因胸闷躺倒在座椅上被好心人送院 缓解胸闷不妨按按穴位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详细>>

脑瘫女孩开网店年入十余万 脑瘫不可怕预防很重要

女,25岁,运城市临猗县孙吉镇三甲村人。从小患有脑瘫的她,没有上过一天学,靠自学认识了字,学会了用鼻尖和下巴操作电脑、手机。“你好,你店……详细>>

食药监局通报5批次不合格粽子 如何购买食用粽子更安全?

据报道在端午节来临前夕,国家食药监总局、北京市食药监局先后通报了5批次和4批次不合格粽子。所以消费者一定要挑选合格的粽子,而且粽子属于高……详细>>

男性不育研究重大突破:精子缺陷表观基因组成为关键原因

每8对夫妇中就有1对存在生育困难的问题,其中近四分之一的原因都是由不明原因的男性不育所引起的,在过去10年里,研究人员发现,男性不育与缺……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