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房颤增加5倍脑卒中风险 3/4房颤相关性卒中可预防

2013-06-20 09:03:5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心血管流行病——房颤的卒中抗凝治疗不足的现状有望得以突破,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研制的新一代抗凝药物泰毕全(通用名:甲磺酸达比加群酯)日前正式在中国上市。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中国的房颤患病率为0.77%,约20%的缺血性脑卒中与其有关。据统计,房颤可能导致多种不良后果,最可怕的是引发相关性脑卒中。房颤时,由于心房事实上停止了搏动,因此容易造成血液瘀滞从而形成血栓,一旦脱落,将造成大脑或全身的栓塞。房颤患者的中风发生率比无房颤者高出近5倍。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指出,心房颤动引起的脑中风后果非常严重,半数患者可能在一年内死亡。脑中风还可能导致大脑皮质受损,从而引起失语症、严重的肢体无力、意识不清、住院并卧床不起等,严重残疾比例增加近50%。

房颤引发的卒中给患者家庭也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2012年一项对全国7个城市的脑中风调查显示,房颤相关缺血性卒中的直接成本为每人每年30,438.3元。其中中风急性期住院期费用占比最高,达61.5%;其次是药物花费(包括住院期间和出院后1年),占54.7%。

据了解,抗凝治疗是预防和降低房颤相关中风发病的关键。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指出,3/4的房颤相关性卒中是可以预防的,可近半个多世纪来房颤抗凝治疗的经典老药存在治疗窗窄、出血风险较高、需频繁监测凝血功能并调整剂量等不足,极大影响了房颤抗凝治疗的依从性。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食同源不等于安全 大量吃食物药也会有毒性

详细>>

夏季热感冒和病毒性感冒让人有些吃不消 感冒吃药有讲究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7/7157242.html http://y……详细>>

慢性肠胃炎越来越高发 应该吃什么药比较好

慢性肠炎泛指肠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病因可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亦可为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所致。临床表现为长期慢性、或反……详细>>

印尼科学家研制出男性避孕药 有效率高达99%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一名教授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药,该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新药阿法替尼可显著提高晚期肺癌患者生存期 国内将于7月份正式上市

随着靶向药物的研发和更新换代,肺癌的靶向治疗也越来越有效果。第二代不可逆靶向药阿法替尼2月份在国内获得审批,可用于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