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药食同源不等于安全 大量吃食物药也会有毒性

2009-05-21 09:42: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物品既是药物又是食物。”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学敏教授指出,“药食同源”的传统在我国源远流长。根据我国卫生部颁发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至少有87种食物同时具备药物的身份。

  高学敏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要想理解‘药食同源’的概念,先得明确什么是药物,什么是食物。”简单地说,食物是用来满足基本生存需要的物质,药物则是用来预防、诊断、治疗疾病的物品。但在中医药看来,两者之间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在远古时代,人们经过不断的尝试,发现某些物质香甜可口、又没有毒副作用,于是将其划入食物的范畴,而对那些吃了以后让人呕吐腹痛头晕的“毒物”,自然“敬而远之”。后来人们发现有些“毒物”能治疗疾病,于是它们便被“奉为”药材。由此看来,药和食是“同源”的。

  事实上,还有很多食物兼有药理作用,例如,生姜和桂枝既是调味品,也是发汗解表的常用药物。中医有一个用于解表的经典方剂叫“桂枝汤”,包括了桂枝、白芍、甘草、生姜、大枣等五味药,它们都是调味品。所以说,有些食物也是药物,这是“药食同源”的另一层涵义。

  也有人认为,既然“药食同源”,是不是贴上这个标签的药物就安全无害,像食物一样安全呢?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常章富教授指出,“中药按其毒性分为有毒和无毒两大类,能长期作为食物的药物,一般都是无毒的。但也不可掉以轻心。”

  无毒的药食大致分为两类,一类如粳米、冬瓜等,即使大剂量使用通常也不会出现安全问题;而另一类虽然无毒,但它有明显的“偏性”,也就是说,对于某些人士是不适合的,例如人参、大黄等,“如果大量使用,也会有潜在的毒性。”常章富指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改名有过渡期 过渡期加括号用老药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8日就规范中成药药品名称问题表示,下一步,对于已上市的中成药中根据有关规定确需修改名称的产品,食药监总局将给予其……详细>>

我国有药品零售企业36万多家 行业管理亟待加强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目前全国共有药品批发企业1.3万多家,药品零售企业36万多家。由于多种原因,药品流通行业管理比较薄弱,资源配置不尽合……详细>>

专家:慢阻肺治疗有望迎来给药方式新变革

昨天,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宣布其全新软雾吸入装置——思力华能倍乐正式在中国上市,将给广大慢阻肺患者带来更加高效、安全、方便的治疗……详细>>

使用50多年的抗抑郁药物竟能有效治疗帕金森疾病!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biology of Diseas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已经使用……详细>>

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排名发布 家有老人需要什么样的居住环境?

昨日,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和竞争力智库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报告》,综合排名前十名依次为厦门、南京、深圳、宁波、北京、银川、广州、乌……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