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陕西手足口病以EV71为主 发生重症死亡几率较大

2013-05-14 11:14:36  来源:华商网,中国新闻网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高发期即将来临,据省疾控中心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EV71仍是当前我省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而 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的主要病原体,因此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几率较大,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省卫生厅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

构切实做好辖区内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努力减少重症、死亡病例的发生,严防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疫情高发市、县(区)卫生行政部门要根据本地疫情特点,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县(区)疾控机构要组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学校(幼儿园) 、逐村逐户开展防治措施,及时纠正消除隐患。

强化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处置工作,市、县疾控机构要安排专人负责每日浏览辖区网络直报系统,加强疫情预警预测,研判疫情趋势,对重症、死亡和聚集性疫情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及时分析利用流调数据。

卫生部门提醒,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最常见的病毒是柯萨奇病毒和EV71型。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以皮疹口腔溃疡为特征,部分伴有发热。皮疹多分布在手指、足趾和掌面。由于口腔内发生溃疡疼痛,患儿会拒绝进食,流口水。如果您的孩子出现皮疹或口腔溃疡,就应警惕是否是手足口病了,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多数手足口病病情轻微,甚至不需要治疗,7-10天后就可以自愈。个别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并发症,包括脑膜炎、脑炎等。出现并发症时,症状会加重,如高烧、剧烈头疼、颈项强直、背痛等。

预防手足口病,一定要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广大市民要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同时,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可能少带孩子到公共场所,教育孩子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省卫生厅告诫各位家长尤其要注意,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医。在孩子未彻底治愈前,不要着急让孩子去幼儿园或学校,防止传染给其他儿童。

省教育厅13日发出预警:我省5至7月将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托幼机构等易感人群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各托幼机构要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定期对活动场所进行消毒,做好疫情应对。

相关阅读:

台湾地区现首例境外移入狂犬病 菲劳隔离急救

据报道,台湾地区疾管部门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狂犬病确定病例!

据了解,染病的是一名31岁菲律宾籍男性,目前在加护病房急救、多重器官衰竭。台湾地区“疾管局”表示,狂犬病潜伏期长达8周也有可能到数年之久,过去10年只有2位境外移入个案,台湾不是疫区,请民众别过度恐慌。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南两周无H7N9新增病例 南京首例H7N9患者出院

河南省卫生厅5月9日通报,自4月25日至今,河南省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增病例。此前确诊的4例病例中,3例康复出院,其中包括郑州第1例……详细>>

全球每年仍有25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19日消息称,一份全球艾滋研究指出,尽管医药已大幅降低死亡率,病人也活得比以往还久,但全球每年仍有约250万人感染艾……详细>>

美每年约有4800万人患食源性疾病

美国每年约有4800万人患食源性疾病,其中约3000人死亡;近年年均发生食品安全事件350起,每年因食品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520亿……详细>>

姑息治疗或能有效改善临终患者的疾病痛苦症状

很多人都害怕死亡,部分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会遭受越来越多的痛苦和其它可怕的症状,人们常常认为姑息疗法可能并不会环节疼痛,其会让很多人在极度……详细>>

北京报告水痘病例6302例 同比翻了一番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疫情播报显示,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15日,全市共报告水痘病例6302例,同比翻了一番,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同比增……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陈柯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