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海南“无缝隙”监测虚假医药广告

2013-05-14 07:2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健康报网    家庭医生在线

为有效整治违法虚假医药广告,海南省工商部门强化24小时违法虚假医药广告监测体系,对违法虚假医药广告监测不留死角,维护消费者健康和财产权益。

“违法虚假电视医药广告多选择午间和凌晨等时段播出,违法虚假报刊医药广告大多刊登在都市类报纸上。”海南省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管处副处长王建禄介绍,违法虚假医药广告具有刊登(播出)时间长、刊登(播出)载体多样和宣传形式花样多等特点,对工商部门监管整治带来一定难度。

为此,海南省工商部门强化24小时违法虚假医药广告监测体系,加派工作人员对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的医药和医疗广告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监测。

记者在海南省工商局广告监测中心看到,中心大厅的电视屏幕墙同时播放着7个本地电视频道的画面,十几名工作人员分别将电视频道中播出的医药广告和当天省内各报刊刊登的医药广告与此前由中心广告监测系统自动采集的广告样本进行筛选和比对,确定广告性质。

“中心每天对省内的10个电视频道、7个广播频道、12家报刊和11家杂志进行全天候监测。”海南省工商局广告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于倩倩介绍说,广告监测中心将每日由电视、广播和报刊发布的医药广告输入中心广告监测系统进行信息比对,一旦发现涉嫌违法虚假宣传的医药广告,工商部门将在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下达行政告诫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发布。

海南省工商局商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海南已查处违法虚假药品广告案件15宗,立案查处率100%,工商部门将支持和会同相关管理部门,推动落实新闻媒体发布虚假医药广告行为责任追究制,加强媒体和广告企业广告审查员培训,强化广告审查员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从源头上遏制和打击违法虚假医药广告。

相关阅读:

河南龙源药业被责令停产整顿

5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网站通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河南龙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飞行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小容量注射剂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存在漏洞,导致药品抽验不合格现象频发,责令该公司停产整顿,收回其小容量注射剂《药品GMP证书》。

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查询信息显示,河南龙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容量注射剂主要有维生素C注射液、氯霉素注射液、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等。该局表示,龙源药业在近几年的监督抽验中有数十批产品不合格,法制意识不强,质量意识淡薄,依法应予严肃处理。

该局要求,各级药品监管机构要加大对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检查、检验力度,针对发现的药品安全风险,应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彻底解决,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极美美助阵2021第六届中国医药四美星耀未来青年论坛暨乘风破浪的姐姐辩论赛总结赛

“春风又绿江南岸“又是一年春来到,孕育着希望与生机的季节总是会发生许多美好的事情。 4月12日,中国医药四美星耀未来乘风破浪的姐姐年度总……详细>>

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 | 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成功举行

迈进“星”时代,开拓品类“星”未来。12月3日下午,迈进“星”时代—星银医药2021品类战略发布仪式在第二十一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上隆重举……详细>>

润都股份:《深化慢病服务 赋能连锁终端》——2020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精采分享

12月8-11日,2020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米房会年会在广州融创万达文华酒店会议中心举行。 详细>>

第十五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举行 “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

11月13日-16日,第15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简称成长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神水藏药”作为民族藏药企业代表应邀参加……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共建中医频道打造精品健康大讲堂

9月6日,国内专业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与广东省中医院共建的中医频道正式上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教授、邹旭教授担任频道执行主编,频道……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