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山东医改4年投入460多亿 西安将推县镇医疗一体化

2013-05-13 09:5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5月9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自2009年医改启动以来,山东省通过大力筹集资金,调整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医改五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4年来,省财政累计投入461亿元,年均增长30%。

其中,筹集290亿元建立全民医保体系,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城乡医疗救助等制度实施;筹集28亿元建立经常性对下补助机制,支持基层全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绩效工资,深化综合改革;筹集28亿元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培养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此外,我省还投入78亿元用于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实施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安排37亿元推动公立医院重点事业发展,并支持首批30个县(市、区)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西安将推县镇医疗一体化 不出乡镇享大医院服务

从村里到最近的乡镇卫生院,骑电动车不超过15分钟;卫生院算是区级医院的“外派机构”,医生都是区级医院的,看病还可以先住院后结算。阎良区这种“县镇医疗卫生管理一体化”模式,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西安市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现场会”昨天在阎良区召开。按照阎良区的统计,在2010年以前,该区镇街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中,中级职称不足10%,无高级职称,获得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不足50%。

怎样把区级的医疗服务延伸到基层?阎良区对区级和镇街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一体化管理。基层医疗机构的编制、管理纳入到区级医院,人员也由区级医院统一调配,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员可以自由流动,让镇街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能够逐渐赶上城市水平。

目前,阎良区的6个街镇卫生院纳入到了两个区级医院的管理下。全区形成了“15分钟”健康圈,村民从家里到卫生院车程不超过15分钟。

一体化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另外,阎良区则通过推行“先住院后结算”模式以及加大政府投入,推行基本药物制度、适当政策倾斜等措施来缓解。

患者在镇街一级卫生院看病,虽然设施、人员都是区级医院的标准,但花费却比较低廉。比如单纯性阑尾炎胆囊炎,手术费用较区级医院分别减少了62.5%和56.5%。

据悉,市统筹办计划将县镇医疗卫生管理一体化模式在全市推广,探索建立城乡医院对口联系机制,先期推行编制和管理的一体化,而“健康圈”的构建则要根据各地不同的地形和情况来设计。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11.28]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十一)中风识别与紧急处理

中风也叫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脑血液……详细>>

引领生物制药行业标准,加速高品质创新抗癌药惠及患者 ——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竣工

2019年9月27日,广州——今天,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广州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基地总投资预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顺芳护长:浩子,等你回来,我给你做一锅红烧肉

浩子,大名刘浩,是我们科的一名护士。科里从主任教授到医生护士实习生,都管她叫“浩子”、“浩子教员”。一些老病人也“浩子浩子”的叫她。详细>>

  • 周志伟

  • 王绍明

  • 徐学虎

  • 杨景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