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顺芳护长:浩子,等你回来,我给你做一锅红烧肉

2020-02-01 19:47:55      家庭医生在线

浩子,大名刘浩,是我们科的一名护士。科里从主任教授到医生护士实习生,都管她叫“浩子”、“浩子教员”。一些老病人也“浩子浩子”的叫她。

浩子是湖北人,个子不高,戴眼镜,生完宝宝后变圆润了,整天笑眯眯的,步速语速都极快,这是在呼吸科工作18年的收获。工作中也犯过错,曾经因为上班不戴手表被我严厉批评从重处罚过,只因她是一名老护士。


第一天坐车进入病区值班的刘浩护士(左一)

大年三十,浩子还在坚守岗位,值一线班。那天中午两点,我在微信群里转发医院护理部组建医疗队援助武汉的紧急通知,浩子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两个小时后,名单公布,浩子在列。四个小时后,她要集结出征。

同事们自发到车队送行,浩子一直笑眯眯的,叫我们别担心。大巴启动的那一刻,我一直憋着的泪水一下子就开了闸。浩子已经值班一周了,本应初一开始轮休春节假,这一下又匆忙奔赴了更危险的战场。她一定没吃上年夜饭,我本应给她带盒饺子的。

到武汉一周了,浩子表现不好,因为不怎么理我。

我只好从其他各个渠道打探她的消息。我从医疗队的排班表中发现她是第一批进到病房值班。那天下午4点到晚8点的班,我等到11点才等到回电,估计她已经值守了七八小时。

我从报道中看到病区70个病人中有50个病重,默默计算了一下这该有多庞大的工作量。电视里说她们要加药打针照顾病人兼送标本擦桌子扫地处理垃圾,我实在算不出她吃了多少苦,又受了多少累。

她从没告诉过我穿纸尿裤是什么感受,抢救病人不成功时如何悲伤。我也不知道她戴手套是否泡皱了手指,戴口罩是否压伤了鼻梁,脱下防护服是否浑身湿透,出了隔离区是否有热饭饱饱辘辘饥肠。


刘浩护士在病区工作

我只知道,无数个分不出眉眼的白色身影里有她,流汗流泪仍然奋战的人群里有她。

偶尔她也搭理我两句——“不用担心,还没有资源”(估计她打错字,应为“增援”,资源也确实不够),“我觉得还行,可以扛得住”。

好吧,浩子,你继续你的埋头苦干,我继续我的打探唠叨。只要你上班做好防护,对病人尽心尽力;下班好好休息,吃饱穿暖睡好,平平安安的,我就不和你计较了。

你最喜欢吃肉,说好了,等你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乡,等你平安回巢,我给你做一锅红烧肉,它们都是你的。

记录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顺芳护长(写给武汉医疗队队员南方医院主管护师刘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武汉疫情

卫生部要求全国加强六个方面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尽快控制手足口病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5月13日,卫生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卫生系统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详细>>

西安51岁男子脑干出血去世 疫情期间高血压患者怎么办?

在这特殊时期,郑州和西安又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多个地区升为中高风险地区,使得人心惶惶。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易受到新型冠状病……详细>>

疫情期间如何度过元旦假期?要做到健康出行、减少聚集

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活动增多,人口流动将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我国新冠肺炎防控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个……详细>>

H7N9疫情呈下降趋势 预防疫情还需做好几件事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2月24日至3月2日,我国内地7天累计报告H7N9病例22例,其中死亡4人。专家表示,随着各疫情发生地关闭活禽市场……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