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H7N9禽流感病毒至少有2个不同分支

2013-05-04 10:18:2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中国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相关高校的科研人员对H7N9禽流感病毒溯源、H5N1禽流感跨种间传播机制的研究日前获得重要突破。两项成果分别于1日和3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和《科学》上在线发表。

  在H7N9禽流感病毒溯源方面,研究人员发现造成这次暴发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的重配病毒,主要由4个不同来源的流感病毒重配而成。研究显示,病毒的其中一种基因很可能来源于我国长三角地区的鸭群中的H7亚型禽流感病毒,而这种病毒很可能是由在东亚迁徙线路上的候鸟传入长三角鸭群中。另一种基因的最可能来源是经过我国的迁徙候鸟,而鸭群很可能作为一个重要的宿主将野鸟的病毒传入家禽。

  而H7N9禽流感病毒另外6个内部基因片段来源于在我国家禽中(主要是鸡群)流行的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这6个基因片段也非单一来源,其中一个可能来源于江苏周边的鸡群,其他5个来源于上海、浙江附近的鸡群。造成6个基因片段多样性的原因很可能与家禽的运输有关。

  研究同时表明,这次暴发的H7N9禽流感病毒至少有2个不同分支,它们在病毒的受体结合特性、“达菲”耐药性等方面有不同的表征。该成果对准确判断病毒来源、切断病毒重配与传播途径、有效控制病毒扩散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北5例?夏季带口罩会面临哪些问题?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松懈,出门戴口罩是降低被感染风险的最好方法。但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戴……详细>>

粤报告登革热13449例 国庆期间仍有扩散风险

家医健康讯据中新社广州10月1日电: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发布消息称,截至9月30日零时,广东省共报告13449例登革热病例,累计报……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