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率先揭示H7N9流感病毒来源

2013-04-25 23:15:49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李天姿  转载

中国农业科学院23日发布消息,该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表明,在中国导致人感染的新型H7N9流感病毒与同一时期存在于活禽市场上的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在国际上首次从病原学角度揭示了新型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

研究结果表明,新型H7N9流感病毒是不同来源病毒的重组病毒,它的6个内部基因来源于H9N2禽流感病毒,而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基因的来源尚不明确。

研究发现,新型H7N9病毒的受体结合位点获得了部分人流感病毒特征的突变,病毒在感染人后获得了关键氨基酸位点的适应性突变,这些可能与该病毒对人的感染和致死能力有关。通过基因序列分析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的各个基因片段与H7N9人体分离株高度同源,证明导致人感染和致死的H7N9流感病毒可能来源于同一时期家禽中的H7N9禽流感病毒。

该实验室目前正在积极评估已有储备的H7亚型禽流感病毒疫苗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同时加紧研制专门针对新型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甘肃1-4月累计报告手足口病251例 疫情缓慢上升

日前,我省手足口病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今年1月到4月14日,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51例,均为较轻症状,没有死亡病例报告。相对于全……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战“疫”日记|病人的理解,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