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病毒毒性尚不明确

2013-04-02 14:11:55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林颖娴  转载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通报,这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出现在上海市和安徽省。据介绍,这3例病例临床表现均为早期出现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症状,进而发展为严重肺炎呼吸困难。专家表示,这是全球首次发现新亚型流感病毒,对于病毒的毒性和人际传播力还不明确。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引自中国之声采访):“这个病毒的特点是一个新的重配病毒,至于它的生物学特点,它的致病因、传播力,我们目前还没有依据来分析判断。这是全球第一次报道这样一种重配病毒导致人的重型肺炎,现在还很难评价病毒的毒性。”

  根据介绍,以前国际上所发现的人感染H7亚型的流感病毒多来自于禽类,而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也属于禽源流感病毒。但截至目前,3例确诊患者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他们之间也没有发现流行病学关联。中国疾控专家表示,对于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需做进一步的判断。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提醒,近期仍存在发现更多病例的可能性,卫生和疾控部门近期将采取更多防控措施。不过,截至目前,3例病例的88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病例数现在看还不多,从目前的有限证据来看,这个病的人际传播能力还不是很强,所以一般公众感染风险并不高,所以公众不需恐慌。一方面我们应对新发传染病的技术能力已经大大加强,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卫生部门对于疫情高度重视,而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政策,做好防控工作。”

  目前,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派出专家组赶赴当地指导协助全力开展临床救治和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上海、安徽、江苏的卫生部门也正在采取患者临床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和医学观察、疫情监测等应急处置措施。

  专家提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同时还应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的家禽、家畜。世卫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表示,世卫正密切监察情况,暂时未有证据显示病毒会人传人。

(责任编辑:曾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媒体人的感悟: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

面对今天H7N9禽流感的新疫情,回想十年前的非典,资深媒体人郑珮华女士感慨道,十年前,如果能第一时间将刚刚发现的尚未被知晓的“非典”报道……详细>>

山东死者无明显禽类接触史 病例增加和春运无关

20日傍晚6时左右,朱生方(化名)坐在电视机旁边,左手搂着1岁多的孩子,右手将奶瓶送到孩子的嘴里。电视新闻里,正播放着湖南省怀化市一感染……详细>>

北京已储备200万人份达菲 做好防控防护物资储备

自北京确认发现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后,全市目前已储备200万人份达菲,全面防控H7N9。详细>>

广州一养鸡场近3万只鸡因感染禽白血病被扑杀

去年12月28日,广州增城一家养鸡场的鸡只集体染病,全场鸡只被集体扑杀;昨日广州市农业局表示,该养鸡场鸡只所感染的是“禽白血病并发喉气管……详细>>

上海终止流感流行应急预案Ⅲ级响应

上海市政府召开会议决定,鉴于上海已连续20天无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58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目前疫情处于可防……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