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一次性发泡餐禁用14年后被解禁

2013-03-14 11:32:3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第21号令,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被禁用14年后一次性发泡餐又被解禁,引发各届争议。

  实际上针对一次性发泡餐盒的去留,业内一直都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尽管14年前那时候被禁用的时候也是存在着很大的争议的。近来中塑协,中国塑料协会的常务副理事长曹俭说,关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65℃以上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的问题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因为一次性餐具的解聚温度要在280℃以上才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软化温度也需要110℃至120℃。第二是白色的聚乙烯一次性餐盒的本身性价比是非常高的,具有特殊的耐油、抗水和保温隔热的性能。另外,相比现在的透明PP塑料盒来说,它的原材料消耗是非常的少,因此垃圾产生量是比较低的,所以它具有其他材料无法比拟的优势。加以回收利用是白色污染消除的其他一个方面,只要把加以回收利用处理好了,这个一次性发泡餐具是可以用的,因此被解禁了。

  对于一次性发泡餐具是否安全,两种观点自然还是有争锋,国家食品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他说普通专业人士是不具备科学检测条件的,目前据他们协会了解走访,在生产过程当中聚苯乙烯原料的来源不明。另外在发泡过程当中,厂家会使用很多的添加剂,像荧光增白剂、滑石粉等等这些不具备食品卫生条件的工业原料这是最大的隐患。董金狮介绍,目前北京市场上已经很少见到白色发泡塑料餐盒了,现在市场上有木质、纸质、以及透明塑料PP质地的餐盒等等,大家对于餐盒的选择,首先一个就是要选择不是发泡的,其次是没有颜色的。大家最好选择那种透明质地比较硬的pp聚丙烯塑料制造的餐盒。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当劳发表声明:牛肉饼未添加任何防腐剂(图)

麦当劳儿童餐放一年也不坏 防腐剂太多?(图)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食物中毒:青海广西1000余名学生中招

牛奶变辣味,548名学生呕吐、腹泻、头晕……5月22日,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7个乡镇的中小学生,在食用学生“营养餐”后,出现疑似食物……详细>>

俩姑娘摘口罩高铁吃东西遭骂 疫情之下能不能在公共场所就餐?

看到高铁上有人吃东西你会怎么办?会躲闪吗?会颇有微词吗?日前,一宗在地铁上吃东西的事件引发了一场纠纷,有两位姑娘在列车上吃饭,引起了另一……详细>>

太可气了!外卖小哥致电取餐被打成颅脑损伤?颅脑外伤该如何护理?

大脑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所有的行为以及语言主要由大脑中枢神经所支配,一旦脑部受到外伤就会引起多种后遗症,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