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陈致慜:少定框框多鼓励 推进中药产业发展

2013-03-13 17:28:5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切实推进中医药发展,一定要重视传统中药工艺创新改造,决策部门少定一些框框,多一些鼓励。”

  12日,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摩罗丹药业董事长陈致慜做客人民网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鼓励中药企业现代化,与国际接轨,提升传统中医药生产工艺最为关键,这是加强我国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所在。

  陈致慜认为,随着传统工艺与国际化接轨,现代化设备和工艺手段改进了原有工艺,在此过程中,之前制定的规范就显然不再适用,需要与时俱进,就是少定一些框框,鼓励企业进行传统中药工艺的创新提升。“因为你有中药的检验标准考评衡量,企业就会主动使用先进的设备、先进的工艺;主动改造新的工艺,并与世界接轨。我认为,只要结果符合检验标准,我们就应该积极推进,而不是走形式。所以,国家一定要重视并推动传统中药的发展。”

  针对如何鼓励传统工艺创新,陈致慜给出两点建议:

  首先,最好设定单独、细化的规范。在药品评审评定方面,中药不同于西药,要突出中药的特点,设立单独针对中成药生产工艺技术创新改进的规范。用中医药的特点提升其检验标准,同时简化一些繁琐无用的手续。

  其次,中药企业的现代化发展离不开人才。但现在国家对中医药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改进。当前,中医药人才流失很大,不少人学完这个行业就改行了。很多疑难杂症都是中医药解决的,一定要重视中医药人员的培养、提升。把这块重视起来,会形成一个很强大的生产力。

  “中药是一个薄弱的行业,大家都想发展中药,尤其在我们国家呼声非常高,现在世界也很关注中医药,在中医药传统工艺的改进创新方面,设施设备的提升方面,在中药的人才培养方面,国家应该出一套实时性的政策,推行这套政策。使中药真正地起到推动生产力的作用,起到使人民真正受益的作用。”陈致慜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卫计委:2015年中医药工作抓好“十大任务”

2015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14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中医药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详细>>

母猪肚中掏出620克怪蛋 告诉你猪砂有何作用

近日,福建泉州德化水口镇湖扳村村民黄武枝宰杀家里养了5年的老母猪时,意外从猪肚里掏出一个重达620克的“怪蛋”,众多村民猜测这是“猪砂”……详细>>

深圳宝安中医院接入康美智慧药房 代煎汤药就诊当天即可送到家

随着微信挂号、线上支付等服务的推出,广大患者看病比以往便捷了不少,但是在医院轮侯取药的过程总让人头疼。5月26日,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详细>>

中成药改名有过渡期 过渡期加括号用老药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8日就规范中成药药品名称问题表示,下一步,对于已上市的中成药中根据有关规定确需修改名称的产品,食药监总局将给予其……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