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脑瘫自闭症等人群将获特殊教育

2013-03-05 08:27:12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董瑾泽 张裕婧  转载

  脑瘫、孤独症、自闭症患者的教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日前,中国国务院法制办就《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征求社会意见。今后,这类人群或许将有享受特殊教育的机会。

  去年9月,深圳、北京曾连续发生两起自闭症孩子被家长要求逐出课堂事件,也引发社会对自闭症、脑瘫等残疾孩子的受教育权的关注。

  现行的《残疾人教育条例》于1994年颁布,条例规定残疾人受教育的范围仅包括传统的视力、听力、语言残疾和智力残疾,脑瘫、自闭症等残疾孩子不在此范围内,这些群体常常面临入学难、入学后没有受到特殊照顾和得不到合理的教育评价等问题。

  北京晨光脑瘫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 张焕霞:“因为人家学校确实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第一可能学校不能给你提供这种特殊的服务,比方说她在上学的时候可能还是需要一些特殊的康复服务这个学校提供不了,第二学校担心的是,孩子上不了体育课又怕他智力这一块还是可能跟正常的孩子比有一点差的话可能也会影响到全班的成绩这是学校担心的一些问题”

  根据此次的修订草案,残疾人教育的范围,将扩展到脑瘫、孤独症、自闭症、多重残疾等残疾类型,实现对残疾人教育的全覆盖。为切实保障权利实现,送审稿突出了平等入学、零拒绝的理念,严格限定学校可拒绝残疾儿童入学的情形,要求建立相关支持体系,强化义务教育的入学保障,明确发生入学争议的解决机制。

  关于普通学校的残疾人教育,送审稿强调要着力提高普通学校接收残疾学生的能力;规范随班就读的实施要求;针对残疾学生的特点制定个别教育计划,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和评价。

  北京晨光脑瘫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 张焕霞:“如果是国家特殊出台一点政策给这些学校有一些弹性的话 可能学校在收这些孩子的时候就不会考虑那么多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一)早识中风,做好院前紧急处理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杨天真回应将做切胃手术:最主要的目的是治病?切胃减肥到底是什么样的手术?

很多女性为了能达到减肥目的,简直是无所不用其极,网上也有很多减肥的方法,如喝减肥茶、吃减肥药、剧烈运动、不吃主食以及裹保鲜膜等。最近这几……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2月健康教育讲座安排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2月健康教育讲座安排如下,欢迎到时参加!详细>>

姜辉:我国性知识推广较落后 开展性教育需重视三方面

2015年11月6日,主题为“夫妻性福,家庭和谐”的第十七届全国(广州)性文化、成人用品、保健品博览会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