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2012年度药品审评报告发布 创新药审评时限缩短

2013-03-01 08:56:16  来源:新华网    转载

  报告显示,201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审评中心全年受理新注册申请6919个;完成审批并呈送国家食药监局审批的审评任务4941个,其中建议批准3323个,建议不批准1618个;共批准生产615件药品,其中有3个创新药,分布在抗肿瘤、心血管和血管性疾病领域。

  药品审评中心主任张培培介绍,2012年,国家食药监局鼓励创新、合理配置审评资源的策略初见成效。获批准的国产创新药临床试验数量由2011年的55件上升到2012年的61件,审评时限从8个月缩短至6个月左右。抗肿瘤药物麦他替尼氨丁三醇片等已经做到与国外同步批准临床,一些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的进口药品国内外上市时间的差距也有所缩短,如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克唑替尼胶囊、利匹韦林片、替格瑞洛片等,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上市时间间隔近一年。

  报告还显示,与既往年度相比,2012年药品审评中心化药受理量略有升高,中药受理量小幅下降,生物制品基本持平。此外,2012年,我国药品注册申请逐渐回归理性,但仿制药重复研发、重复申报现象依然严重,仿制药研发中工业化能力不足问题突出。

  为提高药品审评效率,鼓励药物创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布了《关于深化药品审评审批改革进一步鼓励创新的意见》,通过改革药品审评审批工作,进一步加快创新药审评,实行部分仿制药优先审评,以满足国内临床用药的需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访药交会:国产安全套或往物理助勃延时发展

2013年12月5日,第7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本届药交会中,约33家生殖健康用品生产企业前来参展,其中,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走访……详细>>

政协委员:应发展高品质仿制药 满足患者客观需求

当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海外高品质药品,上海浦东近两年审结32起“代购洋药”案,有患者家属因通过互联网销售印度仿制药而……详细>>

四川:抽查发现八成中成药不合格 维C银翘片“上榜”

详细>>

卫生部要求:给非公立医疗机构“留出足够发展空间”

卫生部11日在其网站上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给非公立医疗机构留出足够发展空间。详细>>

发改委: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遵循三原则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为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发改委有……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