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应发展高品质仿制药 满足患者客观需求

2015-03-13 16:25:18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当前,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海外高品质药品,上海浦东近两年审结32起“代购洋药”案,有患者家属因通过互联网销售印度仿制药而被指控“销售假药罪”。全国政协委员马德秀表示,这一现象暴露出本土医药产业发展滞后的问题,建议从创新发展高品质仿制药入手,加快我国医药领域改革。

我国医药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巨大,居全球新兴市场前列。同时国内制药企业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在药品质量、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巨大市场被跨国企业抢占乃至垄断。

“我国仿制药只‘仿标准’,不重视‘仿效用’,很多药品未达到一致性标准。国内数量巨大的仿制药在溶出度、生物等效性或临床疗效测试方面与专利药差距显著。”马德秀委员说,“企业也不认同仿制药需要创新,认为仿制药只是简单模仿,导致仿制药生产工艺落后、评价标准不严。”

当前,研发创新药和发展仿制药,已成为全球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两翼。马德秀委员介绍,2010年以来,全球新药研发总体成功率下降,未来5年跨国企业专利药面临“专利悬崖”,大规模“重磅”专利药到期,为发展仿制药提供契机。

“据预测,全球仿制药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跨国药企也越来越关注高品质仿制药;而受制于现有的药品审批、定价、招标、采购、流通政策,高品质仿制药发展却在我国步履蹒跚。”马德秀委员建议:简化审批,对已获得欧美发达国家上市许可、一致性评价达到与专利药、原研药同一水平的仿制药,并且其专利药已在中国临床使用表明安全有效的,可以减

免临床试验;或先批准上市,在3年内补足临床试验数据。同时,对仿制药的招标注重优质优价,不唯低价。对获得欧美上市许可、并且通过一致性评价及证明与原研药生物等效的药品,加快批准纳入医保目录。

“仿制药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有利于降低患者的费用支出。”马德秀委员还建议,加强医生用药公益性培训,推动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减少流通环节成本,既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又遏制跨国医药企业专利药品高价销售现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食药监局发布器械质量公告:11家企业12批次产品不合格

12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2016年第9期国家医疗器械质量公告,通报了对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等5个品种184批(台)医疗器械的质……详细>>

《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发布 教你如何避免买到假药?

为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增强科普宣传的针对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中心近日发布了《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如何才……详细>>

2016年药品可及性指数排行榜发布 葛兰素史克力促两款新疫苗在华上市

近日,2016年药品可及性指数排行榜发布,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连续第五次名列榜首。详细>>

诺华加强对华投资,10亿美元兴建中国最大医药研发中心

详细>>

全国药品交易会—新疆英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介绍

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将于12月4日—12月6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琶洲馆B区)举行,届时在家庭医生在线主持的新疆展团沙龙上……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