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碎石手术后死亡 医院医疗记录混乱

2013-01-16 08:59:26  来源:大江网    转载

   萍乡芦溪一女子碎石手术后抢救无效死亡

  据何先生介绍,1月12日,家住萍乡芦溪县银河镇何家圳村村民易某,在宣风中心卫生院动完尿道碎石手术后,突然感觉胸闷,随后出现心跳和呼吸停止,经抢救无效死亡。

  “就在手术前一天,该院副院长甘志勇还信誓旦旦拍着胸脯说,尿道碎石手术很简单,没有任何风险。没想到,人就这样过去了。”易某丈夫何先生说。

    患者手术后反映非常冷但未被医生重视

  据何先生介绍,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是王小勇,他经验丰富,曾担任过宣风中心卫生院院长,此类手术做过上千例。主治医生是何文,目前是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医士。

  芦溪县卫生局副局长陈新生说,他在12日下午4时接到宣风中心卫生院报告,并赶到现场了解。医院方面综合分析后,认为可能是术后诱发隐性心脏病,进而心脏猝死

  “妈妈在手术之前进行了心电图等多项检查,所有的检查都是正常的,怎么就没检出心脏病,而要到人死了之后才知道?”死者的儿子何某质疑称。

  据何先生介绍,手术后医生并未向家属进行交接,也没说手术成功与否,该如何护理。易某从手术室出来之后连连说冷,“快要冷死了”,但未被医生足够重视,医生说这是正常现象。

  何某还质疑医院抢救不力,“在进行抢救时,氧气瓶等都没有第一时间出现,而是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

  医院方面不否认存在过错

  宣风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周宇表示,医院方面不否认存在过错,但具体要承担多大比例的责任,要等鉴定结果出来才能知道。目前,死者家属不愿意进行医疗事故鉴定,便只能协商处理善后。

  参与手术的医生王小勇、何文12日后便未上班。截至记者发稿时,一直无法联系上他们。

  事发后,芦溪县卫生局、宣风中心卫生院、宣风镇政府、银河镇政府与死者亲属共同协商善后事宜,但截至发稿时未达成一致意见。

  医疗记录混乱 死者年龄记录最大相差11岁

  根据查阅医院提供给家属的病历、手术记录单等,记者发现记录混乱,极不严谨。如《术前小结》显示患者年龄为48岁,床号为16;而《入院记录》又显示患者年龄为59岁,床号为18。宣风中心卫生院向记者提供的治疗记录中,文字材料和医学影像(CR)又显示患者为49岁。患者治疗及手术均在 2013年,但其中部分医疗记录时间显示竟为2012年。

  此外,《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显示12日11时、12时、13时,护士都对患者测量了血压,但体温等栏目则空着。家属指出,从手术室出来后,护士并未测量血压,质疑记录是事后补充的。对此,医院方面予以了否认。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恶心呕吐不该成化疗“拦路虎” 肿瘤专家呼吁:加快推进无呕医院、无呕病房的建设

每年4月15日到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在加强早诊、早治外,众多肿瘤专家也疾呼,……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