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1月14日世界慢阻肺日:秋冬谨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2012-11-14 09:19:05  来源:新华网    转载

  慢阻肺是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慢性肺部疾病。慢阻肺临床表现为反咳嗽咳痰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分为“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患者在“稳定期”疾病特征不明显,在“急性加重期”症状骤然出现或急剧恶化,加大死亡风险。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白春学说,许多患者每年可发生两次或多次的慢阻肺急性加重,秋冬季尤其高发。秋冬季空气中的烟尘、汽车尾气增多,加上寒冷的空气直接进入呼吸道,可能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发作,进入急性加重期。另外,即使是健康人,如果空气中的污染物长期刺激呼吸道,也可能会诱发气管或肺部组织发生病变,导致慢阻肺的发生。

  他说,未雨绸缪对慢阻肺患者尤为重要,对处于稳定期的慢阻肺患者,应坚持长期使用基础维持治疗药物来预防急性加重。

  白春学建议,慢阻肺患者要适量减少在冬季的外出活动,出行尽量安排在上午10点以后,避开清晨的高污染空气。不过即使宅在家,在允许的范围内还是要动起来,患者可以视自身情况而定,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等。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目前全球有2.1亿慢阻肺患者。中国40岁以上人群总患病率高达8.2%,共有4300万慢阻肺患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21]中山六院:早防早治 畅享呼吸

众所周知,冬春之际,乍暖还寒之时是哮喘和流感高发季节,慢阻肺也很容易急性发作。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只要关注,永远……详细>>

陈荣昌:慢性气道疾病病程长进展慢应做到早防早治

2017年7月29日,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主办的2017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暨第三届BI肺健康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2017勃林格殷格翰……详细>>

慢性阻塞性疾病2008-2009研究进展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在预防

专家: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马栏广场)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汪春详细>>

秋冬养肺护肺有妙招?专家教你秋冬养肺的5个妙招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也是老百姓常说的“老慢支、肺气肿”。现代社会中,由于吸烟,雾霾、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的吸入,慢阻肺的发病率极高。……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