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中外专家高度评价中国医改阶段性成果

2012-11-06 08:52:34  来源:新华网    转载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萧庆伦认为,中国医改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无论国际学术界还是政府部门都对中国医改的成绩表示认可。中国医改在短时间内实现基本医保覆盖率超过95%,并推行了基本药物制度,这是相当显著的成就,为其他国家的医改提供了宝贵经验。

  “如果说美国医改主要是研究一辆已经很拥挤的公交车还能挤上多少人,那么中国医改就是要解决更复杂的问题,既要让所有人都上车,还要研究怎么加油,怎么修路,怎么培养司机。这些挑战让中国医改难度很大,也使得今天取得的成就更加难得。”美国医院评审联合委员会评审顾问房志武说,尤其是在中国农村地区,基本医疗保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意义重大。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远立认为,中国医改取得这样的成绩来自于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政府决心大,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建立常态的医改机构使组织领导上得到保障。二是投入大,三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累计15166亿元,个人卫生支出在卫生总费用中的比重从2008年的40.4%下降到2011年的34.9%,政府的大量投入,带来医疗服务利用率大幅提高,因病致贫得到缓解。三是盘子大,从服务体系到筹资和保障体系,再到资源体系建设等,医改带来了明显的成绩和效果。城乡居民健康指标差距逐步缩小,孕产妇死亡率城乡之比由2002年的1:2.61缩小为2011年的1:1.05。

  “医改取得的成就,意义深远,是中国的骄傲,是共产党执政能力的表现。”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巡视员陈文玲说,中国医改缓解了社会矛盾,建立了扩大内需的“安全阀”,创造了改革经验,厘清了改革思路。

  专家们高度评价中国医改阶段性成果时,对中国深化医改提出相关建议。

  “到底什么是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公益,应该是用最少国家资源,把病看好。”萧庆伦建议,应对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问题作出进一步明确回答,并探索如何提高医生职业道德建设。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彼特·伯曼建议,由于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由此造成的慢性疾病负担可能日趋严峻,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更多的研究、监测和评估。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侯凡凡院士团队将开展“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据悉,今年肾脏病日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凡凡院士领衔的南方医院肾内科团队及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详细>>

加拿大59岁男子娶27位妻子 揭秘男人性伴侣过多的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来自加拿大的温斯顿-布莱克摩尔(WinstonBlackmore)现年59岁,目前他已经娶了27位妻子并与她们生……详细>>

广西大学男生性健康:过半抽检男生精液不合格

编者按: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见诸报端,但大学生的性观念处于何种状态?他们的生殖健康如何?却鲜有严格医学意义上的样本调查。广西……详细>>

1/4的男性认为自己每月有“大姨夫”大姨夫来了如何控制?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男性认为自己每个月都会有特定的“大姨夫”时期,在这段期间内他们会觉得疲劳、烦……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