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国科学家攻克病毒学难题 首次发现乙肝受体

2012-11-15 09:01:53  来源:人民日报    转载

这项工作是由北生所研究员李文辉博士领导的科研团队完成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11月13日的《eLife》杂志上,题为“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多肽是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病毒功能性受体”。该杂志是国际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杂志。

  据介绍,目前全球有超过3.5亿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其中1500万人同时还感染乙肝卫星病毒HDV。我国约有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其中慢性乙肝病人3000万,每年约35万人死于慢性乙肝相关疾病。虽然目前已有乙肝疫苗,但全球每年仍有近百万人死于乙肝和相关疾病,并伴随有相似数量的新报告病例。

  早在40多年前,人类就发现了乙肝病毒,但其相关的细胞表面受体却一直是未解之谜。全球多个知名科研机构的顶尖科学家在寻找乙肝病毒细胞表面受体。研究表明,迄今所发现的这些分子都不是乙肝病毒感染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功能受体分子。

  李文辉团队自2007年起开始了相关研究。与灵长动物非常类似的小动物树鼩,是除人类和黑猩猩以外唯一能被乙肝病毒感染的物种。李文辉团队从树鼩入手,首先绘制了一幅高质量的树鼩肝细胞基因表达图谱。他们通过独创的纯化手段深入分析后发现,肝脏胆汁酸转运体(NTCP,牛磺胆酸钠共转运多肽)会与乙肝病毒包膜蛋白的关键受体结合域发生特异性相互作用。随后,他们在相关细胞中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证明肝脏胆汁酸转运蛋白的确是病毒感染所需的细胞受体。

  他们还鉴定出NTCP上关键的病毒结合区域。比如猴子的NTCP通常不能结合乙肝病毒,但只要突变其NTCP上一段极小的区域,就能使之变成有效的HBV和HDV受体。

  李文辉团队的发现在国际同行中引发轰动。HBV病毒侵入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史迪丰·吾本博士认为:“这一突出成果对HBV研究领域的影响不可低估”,“将改变HBV领域内现行的研究模式,将可能帮助乙肝治疗新药的发现而为乙肝病人造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月5日南方医院肝病中心慢性乙型、丙型肝炎义诊活动

为了让广大民众更好认识肝炎,消除误解,帮助更多的慢性肝炎患者获得规范、合理的治疗,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定于11月5日举办大型慢性肝炎义诊活……详细>>

河南去年1800多人死于传染病

通报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河南省18个省辖市网络直报系统报告传染病发病420777例,死亡1809例,报告发病率为443.5……详细>>

中国最大规模慢性乙肝患者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在京公布

2011年7月14日,北京——从今年起,每年的7月28日将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官方认可的全球范围内的世界肝炎日。全球有3.5亿乙肝病毒感染……详细>>

如何避免肝炎危害?做好丙肝高危筛查和乙肝母婴零传播有助消除肝炎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为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公众对乙肝和丙肝的认知,尤其是高危人群,普及慢性乙型肝炎的母婴阻断策略及扩大慢性丙型肝炎的检出……详细>>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治乙肝肺癌3种药价格下降一半多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详细>>

  • 高辉

  • 田广俊

  • 何清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