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零距离探访医疗垃圾善后全过程

2012-11-09 17:31:02  来源:山西晚报    转载

  “全副武装”运送医疗垃圾

  11月7日早8时,医疗垃圾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闫师傅驾驶着经过严格消毒的医疗垃圾转运车,从厂区出发,开始了医疗垃圾的回收、运送过程。

  本以为车辆驾驶员的工作比较轻松,没想到闫师傅却是“全副武装”:穿着特制的工作服,戴着医用帽子、手套、口罩,仅仅露出眼部。闫师傅解释说,车辆驾驶员不仅负责驾车,还担负着签字、交接等工作,更要动手搬运医疗垃圾,为了避免皮肤直接接触或者通过呼吸感染病菌,所以需要这样重重的防护。

  闫师傅当天的第一站是阳泉市中心血站。从垃圾处理厂到血站,本来穿过市区主干道就能到达,但闫师傅却绕行了外环。“医疗垃圾转运车比较特殊,为了避免发生事故或者是垃圾洒落影响环境,我们尽量选择人、车较少的路段通行。”闫师傅说。

  在“医疗废物交接单”上签字,完成了交接工作后,闫师傅和同样“全副武装”的血站工作人员开始了医疗垃圾的搬运工作。

  阳泉市中心血站产生的医疗垃圾主要有采血袋、针头、注射器等,这些医疗垃圾被分装进一个个黄色的特制医疗废物专用袋中。为避免针头刺破袋子,他们已经对针头做了特殊处理,并对垃圾袋进行了密封。即便是这样,工作人员和闫师傅仍旧小心翼翼。记者注意到,在装车时,这些垃圾袋袋口全部向上,原来,这是为了防止路途中颠簸,导致垃圾洒落。

  装车完毕后,闫师傅清点了垃圾袋的数量,然后锁好车厢,反检查无误后,他才放心地前往下一家医院。

  两次高温焚烧灭菌

  装完医疗垃圾后,闫师傅小心驾车回到了医疗垃圾处理中心,将垃圾卸到专用的仓库。与一般仓库不同的是,这个仓库不但是密封的,而且带有冷冻功能:“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病菌在高温天气中滋生。”闫师傅解释。

  卸车完毕,闫师傅驾驶车辆进行再次消毒,两名工作人员则将医疗垃圾放入传送带,再由传送带送入10余米高的1号焚烧炉中,由总控室里的工作人员按动按钮,开始加热焚烧。1号焚烧炉的温度高达850摄氏度,大部分细菌和微生物在瞬间被杀灭。经过充分燃烧后,剩余的医疗垃圾又自动进入了2号焚烧炉。伴随着低沉的声响,2号焚烧炉也开始了工作。与1号炉相比,2号焚烧炉的温度更高,达到了1100摄氏度以上。经过两道“关口”之后,细菌被全部杀灭。

  为了防止焚烧时产生的有害气体从焚烧炉周围泄漏,在1、2号焚烧炉底部都设有“水封”,而燃烧产生的烟尘经过密封的烟道进入了冷却、除尘和除酸设备中。经过冷却后,带有烟尘的气体进入了“布袋除尘器”中,经过除尘,含有酸性的气体又进入了除酸设备中,进行除酸后,才变成无害气体,通过二十多米高的烟囱进行高空排放。

  除了烟尘之外,医疗垃圾燃烧后变成了对环境完全无害的废渣,通过出渣机排出,再运往附近的填埋场,像普通垃圾一样被卫生填埋。

  按照我国的要求,医疗垃圾在处理中应当遵循无害的原则,不但要保障工作人员不受感染,更要保证对环境无污染。阳泉市医疗垃圾处理过程,除了回收和上料需要人工接触,其余全部是由机械完成,所以基本不会对员工的身体产生影响。

  不但如此,为了保证医疗垃圾的无害性,阳泉市环保部门还要定期对所排气体和附近环境进行监测。医疗垃圾处理中心运转三年多以来,周围环境的监测指标全部合格。

  据阳泉市城市垃圾处理厂的王治海厂长介绍,从2003年“非典”时期的分散焚烧,到2008年年底的集中无害处理,再到如今的设备逐步完善,阳泉市的医疗垃圾处理能力和技术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回应村医补助未发放:通过考核才可下发

据报道,近日,黑龙江省桦川县的村医们反映,自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以来,他们的病源锐减,患者流失严重。而根据政策,应该得到的政府补贴款……详细>>

无痛分娩使用率不足10% 背后原因竟然是……

3月 26 日至 4 月 1 日是第二届 " 中国麻醉周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 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 "。无痛诊疗是指患者无痛或者……详细>>

徐宝宝事件现后遗症 医患双方信任降至历史最低

徐宝宝事件似乎仍未结束,近来竟有网帖爆料称“毛晓珺自杀了”。虽然,快报记者最终证实这是一个谣言,但徐宝宝事件的后遗症仍在持续:医院高度……详细>>

东莞打击“医闹”背后黑手 探索第三方调解组织

“医闹”一直是东莞市卫生系统的顽疾。日前,副市长吴道闻在全市创建“平安医院”工作会议上说,目前存在有部分涉黑势力利用医疗事故威胁勒索医……详细>>

女医生拒给下体受伤老人做彩超 伤者最后死亡

在医生眼中,病人本应没有男女之分。然而,当下半身受伤的70多岁老人马运年,被送到舒城县人民医院后,因为害羞的女医生拒绝治疗,最终丢掉了……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