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无痛分娩使用率不足10% 背后原因竟然是……

2018-04-02 09:09:02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3月 26 日至 4 月 1 日是第二届 " 中国麻醉周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 美好生活从痛诊疗开始 "。无痛诊疗是指患者无痛或者基本无痛地接受检查和治疗,最常见的是无痛胃肠镜检查、无痛纤支镜检查,无痛分娩等,这些无痛诊疗都是由麻醉医生实施麻醉或镇静后让患者在睡眠状态下,舒适地接受原本很痛苦的治疗,这些无痛诊疗称之为“舒适医疗”。按理说,无痛诊疗接受度高,理应容易推广。可现实并非如此,就拿无痛分娩来说,推广使用率只有10%。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黄文起教授表示,无痛诊疗必须要求麻醉医生的全程参与,可是,目前我国麻醉医生的严重不足,缺口达到30万,加上医保政策支持不够,导致无痛分娩、无痛胃肠镜等等无痛诊疗在我国未能普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 黄文起教授

现状:无痛分娩需求量大,却难以推广

以无痛分娩为例。近几年,各界一直在倡导“无痛分娩”,可是,走访各大医院,发现无痛分娩的使用极低。其实“无痛分娩”在欧美已开展了上百年,技术成熟也有30年,在美国的普及率已达85%以上,在英国超过了90%。然而在中国,该技术推广使用率不足10%。这是为什么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杨璐教授表示,随着大众意识的提高,现在越来越多孕产妇愿意接受无痛分娩,可是,目前的生育保险额度可以保障到普通顺产的费用,但如果需要行分娩镇痛,就会额外增加2000多元的费用,很容易超出生育保险的额度,而超出的部分是由医院自行承担的。另外,没有专门的分娩镇痛医疗收费标准,病人即使愿意自付,也属于乱收费范围。另外,由于无痛分娩麻醉时间长,麻醉医生要不断调节剂量,需要医生24小时观察孕妇的情况,大部分医院普遍存在麻醉医生人手不够的问题,无力提供更多“无痛分娩”服务。

很多人可能会问,无痛分娩真的有必要吗?我们先来了解分娩疼痛有痛?医学上把疼痛分为十级,分娩疼痛可达最高程度十级,痛的让人怀疑人生,甚至干出自己难以想象的事情。早前陕西榆林一名待产妇,由于生产期间疼痛难忍,多次要求剖腹产未果,最终跳楼轻生的事件还让人记忆犹新。很多时候,当人们面对疾病或者分娩的时候,击垮自身的并非疾病本身而是疼痛,疼痛有时候会令人感到绝望。

如果产妇用上了无痛分娩,可能结局会是另外一番景象。无痛分娩是怎么镇痛呢?有没副作用呢?无痛分娩是利用椎管内阻滞(腰麻或硬膜外镇痛),小剂量的局麻药跟少量的阿片类药物,经过高度稀释后配置而成,药物通过分娩泵进入硬膜外腔用于镇痛,只有少量的药物吸收进入血液,进入胎儿儿的就更微乎其微。大约在给药10分钟后,产妇就感觉不到宫缩的强烈阵痛了,能感觉到的疼痛就好似是来月经时轻微的腹痛。自控镇痛泵的使用可以根据疼痛的程度自主给药,更具有人性化,增加产妇的自我控制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产妇能自由行走,减少产程中的不适感。

而且,分娩时遇到紧急情况,分娩镇痛对安全分娩更有帮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杨璐教授举了个例子,在产妇生产过程中,有时会遇到顺产转剖腹产的情况,如果此时孕妇已经使用了分娩镇痛,麻醉医生可以直接硬膜外导管用于手术麻醉,节省了手术时间,更保证了母婴的安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冯霞教授

困境:越来越多疾病需要麻醉医生 而麻醉医生缺口30万

其实,不仅是无痛分娩,麻醉医生几乎涉及到临床的每一个学科,越来越多疾病的治疗和检查需要麻醉。麻醉医生需要有全科知识,又被称为手术室的“全科医生”。麻醉医生参加开颅手术,需要有神经外科的知识;参加妇产科手术就要懂得妇产科的相关知识,开展骨科手术就要懂得骨科的知识基础。麻醉医生应该是最博学的医生。

然而,公众对麻醉医生的认识甚少,甚至有些误解,大多数人以为麻醉医生的工作很简单,打完一针就可以下班了。其实,并非如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冯霞教授表示,麻醉并非只是打一针的事情,手术中保证患者无痛只是最基本的;密切关注病人手术过程的生命体征,根据手术进程给予麻醉药物和其他药物,保证病人在手术中的安全性;避免术后的并发症,这些都是作为一名麻醉医生的职责。

麻醉医生的角色如此重要,可人数却远远不够。近年来,大家关注到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其实,麻醉医生更缺。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有麻醉医生8万人,每万人拥有麻醉医生0.5人,而美国是每万人拥有2.5名麻醉专业人员,英国则是2.8名。即使按照英美之间的标准来看,中国至少还应该再配备大约30万名麻醉医生。发达国家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的比例是1∶3,而我国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比例是1:7~7.5。

据黄文起教授介绍,去年在我国手术室完成的手术达到5600万台,平均每人完成700台,按照365天每天2台手术,平均每台手术3到4个小时,全年无休8个小时,而且这只是保守估算,实际工作时间和强度可能更高。又以胃肠镜手术为例,每年手术2800万台,按照一台胃肠镜手术1小时,每个麻醉医生每天工作8小时来计算,需要10万麻醉医生才能完成手术量,而我国现有的麻醉医生只有8万,要完成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手术,人手是远远不够的。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杨璐教授

呼声:提高麻醉学科地位和相关政策支持,让舒适医疗变成现实!

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如何能让广大群众能享受到无痛诊疗,在就医时感觉不到疼痛,舒适愉悦地完成治疗?黄文起教授提出几点建议:

一、提高麻醉医生规培人数,手术量要与麻醉医生数量要达到3:1合理匹配,目前的比例是7:1。所以,麻醉医生加班是普遍现象,白+黑”、“5+2”的工作常态,让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提高麻醉医生待遇,其地位和收入都和付出不成正比。

二、重视麻醉学科的发展,加强麻醉学科建设,推出激励措施,鼓励医学生选择麻醉专业方向。

三、完善医保相关政策,惠及更多有需求的患者。

四、提高公众对麻醉医生重要性的认识,麻醉医生被称为“幕后英雄”,外界对他们了解很少,甚至还存在不少误解,所以急需提高公众对麻醉医生的认可和尊重。

五、提高社会对舒适化医疗的认知水平。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人关注到自身的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多人注重治疗体验,舒适化医疗将成医疗服务的新趋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文起
擅长疾病:
各种麻醉,如:肝囊肿、肝癌、肝胆病等疾病的手术麻醉。 [详细]
冯霞

冯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麻醉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1、超声引导下各种病理性疼痛诊治。2、慢性疼痛的神经调控治疗。3、晚期癌症疼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舒适医疗 无痛诊疗 无痛分娩

安徽:五十三种疾病不输液 剖宫产手术需报告和评审

国家卫计委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徽综合医改有关情况。安徽统筹推进医保、医药、医疗联动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详细>>

一带一路沿线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 西医查不出的病中医或能治

据报道,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截至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详细>>

徐婷患癌病逝 专家:正规中医不会盲目排斥西医疗法

编者按:近日,90后女演员徐婷因患恶性淋巴肿瘤去世的消息引发世人关注。其生前采用的刮痧、针灸、拔火罐等中医疗法是否加速了病情的恶化,引起……详细>>

明年全省县域内就诊率将达90% 医联体助力实现“大病不出县”

健康是每个人的追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更是成为了全国上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然而,由于城乡医疗水平发展差距较……详细>>

钟南山斥过度医疗:心脏问题不大却被放5个支架

“过度医疗”你是否遭遇过?哪家美容医院令你“不堪回首”?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