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亲友微博求救 上百网友欲献“熊猫血”

2012-10-08 10:28:07  来源:楚天金报    转载

  年轻妈妈“急需救命血”

  10月5日上午10时许,黄石阳新21岁的女子秦娱娟,与堂姐乘坐摩托车经过当地太子镇路段时,被一辆小货车擦倒在地。受伤的秦娱娟与堂姐被送往黄石市中心医院救治。

  经检查,秦娱娟右下肢骨折,颅内左颞侧硬膜外血肿,头部还有多处挫裂伤,有生命危险;其堂姐肩部脱臼。医生对秦娱娟的伤口进行了缝合,并表示其颅内伤情有待观察,可能要做手术。

  秦娱娟在广州工作的哥哥秦运猛此时正好在阳新探亲,闻讯赶到了医院。他知道他和妹妹的血型一样都是Rh阴性(俗称“熊猫血”)。但在医院,两人的血液配型结论却是,两人不能相互输血。因接诊医院Rh阴性血,家人决定将秦娱娟转往武汉救治。

  如此变故,让秦娱娟的家人措手不及。秦娱娟的女儿刚刚两个月大,还未断奶,只能由外婆带回阳新。秦娱娟的丈夫曹少奇在云南打工,为节省路费,岳父秦立平让他暂时不要回来。

  前晚9时许,秦娱娟被转往武汉抢救。路上,秦运猛担心妹妹到武汉手术,难以找到“熊猫血”,遂通知在湖北中医药大学读大三的表弟黄治雨,让他在汉赶紧联系血源。他没想到,这个电话,让数以千计的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黄治雨告诉记者,他国庆节回了趟老家,5日晚7时30分才返校。前晚9时许,得知表姐秦娱娟受伤急需“熊猫血”后,他赶紧在自己的多个QQ群里求助,让群友帮忙转发。

  5日晚10时许,黄治雨联系上湖北中医药大学论坛副站长张媛,让她帮忙转发一下。张媛告诉记者,她随后通过论坛下属“杏林地儿”的新浪官方微博,于5日晚10时23分以秦运猛的名义发出了求助微博,并留下了秦运猛的电话号码15671239×××,还@了武汉多家媒体。

  5日晚11时15分,拥有410余万粉丝的奇虎360董事周鸿袆转发了这条微博,并附言:“当事人说,今晚找不到(有熊猫)血型(的人),就再也用不到了。”这条转发的微博引来许多网友转发。

  当晚11时许,正陪着妹妹在同济医院做检查的秦运猛,开始不断接到愿意捐献“熊猫血”的网友的电话。

  5日晚11时57分,著名演员姚晨也转发了“杏林地儿”的微博,由于号称“微博女王”的姚晨拥有2497万粉丝,她的粉丝网友随后大量转发,在网上掀起爱心热潮,转发量和评论迅速攀升。

  截至昨日下午5时30分,由“杏林地儿”首发的微博被网友转发8222次,评论638条;姚晨转发的微博也被转发4390次,评论930条。

  爱心人士打停三部手机

  秦运猛告诉记者,从前晚11时起,他就不停地接到“熊猫血”网友打进的电话,他将这些好心人的电话一一存了下来。他的手机电池很快用完了,他将手机卡装进父亲的手机继续接听。其中,有四名大学生表示,只要手术需要,可立马前来献血。他发出微博表达感激之情,没想到,这条微博与最初发的微博一样,引发更多网友关注、转发。

  至昨日凌晨4时,秦运猛已在两部手机上存入上百个“熊猫血”网友的电话。他在楼道休息了一个多小时,爱心电话再次响起,不久他父亲的手机也断电了。

  随后,秦运猛借来医院亲人最后一部手机——妹妹婆婆的手机,专门接听网友打来的电话。

  令秦运猛没有想到的是,昨日上午8时30分,同济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会诊后,确定暂时不需要手术,也暂时不需要“熊猫血”。

  同济医院接诊医生王煜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专家通过对黄石和武汉的CT检查结果进行对比,秦娱娟颅内血肿没有明显扩大,无手术指征,决定暂时采取止血、脱水、抗感染等保守治疗措施,即便血肿再次扩大需要手术时,手术用“熊猫血”量也只要400至800毫升。

  然而,爱心人士的电话依然不停。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采访秦运猛时,常常被新的来电所打断。至昨日下午4时许,秦运猛用以接听网友来电的第三部手机也断电关机了。

  稀有血型在汉有“守护神”

  记者浏览了数百条评论,发现网友的热情值得称赞。有的设法扩散消息,有的发动身边的人,网友“嘞涩是AARON他娘”留言:“要不是我老公在德国,我就踹我老公去了!他就是熊猫血。”网友“潜牛勿用”说,点滴转发,温暖汇聚,这就是微博的力量,爱的力量!张媛则感叹:“微博改变世界!”

  然而在热情献血网友中,也不乏冷静的志愿者。资深献血志愿者“兵哥哥”表示,临床用血由医院向武汉血液中心申请即可,Rh阴性血有志愿者资料库,可以通过网址t.cn/7AVd8查询每日血液库存情况。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武汉市血液中心了解到,“熊猫血”在汉族的比例为千分之三,武汉市目前约有三万多名稀有血型市民。

  早在2000年,武汉市血液中心就成立了稀有血型互助会,目前在册互助会成员近千人,他们不仅守护着武汉市三万多名“熊猫血”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每年还紧急献血救助新生儿20余人,如果有紧急献血,可通过武汉市血液中心招募科与这些志愿者及时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 龙浩

  • 张世忠

  • 张泽舜

  • 王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