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2021-03-05 08:00:27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生长发育的黄金期,遭遇过性侵势必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甚至用一生去治愈。

2021全国两会在即,今天,一场关于“女童保护”的座谈会在京举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和专家共同参会。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教学内容。论坛发布了《“女童保护”2020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32起,受害儿童逾840人,中小学学龄段受害人占比较高。此外,近年来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也呈现出家庭成员性侵案曝光量上升、网络性侵形势严峻等新特点。

实际上,社会大众也对防性侵教育持非常正向的支持态度。《报告》还显示,超九成的人认为有必要对未成年儿童进行性教育、防性侵教育,其中,69.33%的人认为非常有必要,28.12%的人认为有必要。而对于是否需要将对未成年儿童的性教育、防性侵教育纳入常态化教学,53.40%的人认为非常有必要,42.10%的人表示有必要。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律师刘红宇表示,性教育“不是简单的几堂卫生课,更应该是必修课,还要考试”。他建议建立有效的防范性侵的教育体系,建立处理性侵的调查干预机制,还应该将防范性侵纳入家长强制学习的范围。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遭遇性侵?

1、培养性别意识

家长要让孩子从小知道男性和女性的差异,让他们学会跟异性保持适当的距离,告诉他们如何在同性面前保护好自己。

2、向孩子普及性知识

性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刚开始让他们认识自己身体部位,区别跟异性的身体差异,这样能加深认知中性别意识,让孩子更加的了解自己的身体和学会保护自己。

温馨提示

家长不能谈性色变,给他们一定的性知识,利于对坏人保持相关警觉。告诉孩子凡是裤衩和背心的地方任何人不能碰,即使亲近的人也不可以。教育孩子上学和放学不能走偏僻的小路,培养其警觉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孩子遭遇性侵的措施 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

女子每月狂吐不止竟是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知多少

每逢月初便狂吐不止,像“大姨妈”一样准时,这种“怪病”困扰35岁的田小姐长达10年之久。据了解:“田小姐的病其实是糖尿病并发症的表现,说……详细>>

男子听信偏方治痛风致腿部大面积感染 中医怎样治疗痛风

永康市骨科医院收治了一名大叔。因听信民间偏方,他用烧艾草的方式治疗痛风,结果导致腿部大面积感染。详细>>

女子油菜花田拍照导致过敏进医院 春暖花开小心过敏来袭

又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不少人想趁着清明假期出去赏油菜花,但赏花也是要注意安全,扬州一名女子吴女士在油菜花田拍照后竟被送进医院,原因是油菜……详细>>

男子咬破舌头没在意一个月后得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究竟有哪些

舌头被牙齿咬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浙江有位老人却因此短短一个月“染”上了癌症,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这和他40多年里每天小……详细>>

小伙新婚后查出白血病妻子失联 白血病如何提高免疫力?

重庆巫溪小伙小江(化名)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人生。领取结婚证次日,他突感身体不适,一查竟然是白血病;百万元的治疗费对于他这样的家庭来说,不……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