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吞口香糖会呆肚子里七年?

2012-10-09 10:34:07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口香糖属合成橡胶肠胃无法消化国庆长假期间,重庆的刘女士到医院看急诊,只因吃口香糖时,一不小心吞进了肚子,非常担心口香糖会导致肠粘连。武警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唐红卫指出,口香糖虽然不被吸收,而且吊在地上时表现得很黏,但是到了人体肠胃里不会发挥粘性粘住消化道,同时,在少量误服的情况下,几乎都会被顺利排出,人们大可不必紧张。唐红卫介绍,人体消化道内壁有大量粘液,口香糖进入时,就会被黏液包裹,因此不会像在地上、手上那样发挥其粘性。

  口香糖可与芹菜韭菜一样随大便排出

  但是,口香糖确实无法被人体消化。

  唐红卫指出,口香糖本质是树胶基质,通常,人的肠胃无法像分解其他食物一样来分解口香糖。但是,人体其实每天都在食入不消化物质,如芹菜、韭菜中的纤维。

  当你误食口香糖,进入胃肠道时,其实,口香糖可以像芹菜和韭菜的纤维一样通过肠道蠕动来随大便排出体外。

  如果说吃口香糖至消化系统阻塞到底有没有可能,唐伟红指出,从理论上是有可能的,但门诊中几乎没有见到过,那需要在一次性误吞大量口香糖的前提下发生。

  柿子黑枣其实比口香糖更可怕

  在武警总医院消化科,每年都有10多个因为吃柿子、黑枣导致肠梗阻需要医疗处理的病例。唐红卫指出,吞口香糖担心肠梗阻、肠粘连,主要是心理上的恐惧,而吃柿子、黑枣导致肠梗阻及粘连才是最该紧张起来的“恐怖事件”。

  因为大量的柿子、黑枣在人体的胃部,遇胃酸很容易形成结石,同时,黑枣还有大量的果胶,都不易被胃部消化,最终导致消化道问题。

  很多人感到莫名的胃痛、胃胀,结果到消化科检查后才发现竟然是柿子、黑枣惹的祸。遇到这类问题,医生通常采用口服药碎石、内镜下碎石、钢筋(金属丝圈)碎石、微爆破碎石等方法予以治疗。

  幼儿吞咽口香糖至消化疾病案例也罕见

  实际生活中,咽下口香糖从理论上,可能引起并发症,但这种病例非常罕见,多数发生在孩子身上。

  因为小孩子的消化管道比大人要小得多,幼儿在短期时间内吞下果冻、橡皮糖、口香糖等胶质类食物最可能引起消化系统堵塞,建议三岁以内的孩子不要吃了。

  例如,发表在1998年美国《小儿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记录了3个因出现肚子疼、便秘和其他症状到诊所看病的孩子。医生在他们的肠道内发现了小块的口香糖。其中一个患者是个4岁男孩,“他每天咀嚼5到7块口香糖,都将它们咽到肚子里。”

  医生清除了这些小患者肠子内的阻塞物后,他们的身体就会恢复正常。此类现象非常罕见,但这些例子可能会成为父母警告孩子——尤其是对口香糖有浓厚兴趣的孩子不要吞咽口香糖的荒谬证据。不过,虽然口香糖能引起一些罕见的并发症,但被消化的口香糖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转载自新浪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庆旅游局回应女子玩高空项目坠落,又见高空项目发生意外?高空游乐项目如何注意安全?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众多人趁着小长假而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耍。最近这几年,过山车和海盗船等娱乐设施受到很多人欢迎,但若没有注意安全,可能……详细>>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