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自闭症少年遭学校驱逐 改变现状需政府引导

2012-09-21 11:08:17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转载

  要改变排斥和歧视自闭症患者的氛围,就必须改变眼下客观存在的“知”和“无能”的现状,而要改变这种现状,除了公众需提升自身认识,政府的引导和投入亦不可或缺

  近日,深圳宝成小学的19名家长递交联名信,要求将该校15岁的自闭学生龙龙赶出校门。迫于压力,宝成小学已勒令龙龙退学。与此相关的另一则新闻是,深圳一名9岁的自闭症儿童因在学校与同学发生矛盾,被学校建议回家休养,在此期间,这名儿童从自家阳台的逃生窗口摔下,最终抢救无效身亡。

  这两起事件被媒体曝光后,联名驱逐自闭学生的家长和涉事学校成为众矢之的,人们无法容忍对自闭学生的歧视,呼吁给予这些不幸的孩子更多关爱。

  自闭症学生可能影响到自己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所以要将其赶走——这是递交联名信家长的逻辑。而作为校方,让孩子退学或有来自家长的压力,但也未必没有“甩包袱”的因素。总之,对于部分家长和学校而言,自闭症学生的存在绝不是一件可以轻松接纳的事情。自私和推责固然都该被指责,但对于这类事件的反思,却不能止步于此。

  据媒体报道,今年15岁的龙龙,其智商并不低,钢琴达到七级水平。他之前就读学校的老师钟果坚说,这个孩子虽然自控力不好,小动作多点,但确实从来没有攻击性行为,也没有自残行为。即便如此,一些学生家长就是容不下他,觉得他是“异数”,觉得他的存在会影响到自己的孩子。而据一些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描述,他们的孩子在学校常常被同学欺辱,被贴纸条,被当做“傻瓜”。

  这些现象反映出的显然不仅仅是自私,更多的恐怕还是无知。他们对自闭症缺乏起码的了解,因为不了解而缺乏应有的包容,进而觉得联名驱逐自闭症学生也没什么不妥。

  这种无知还体现在对相关法规的陌生。今年4月,广东省教育厅即颁发了《广东省特殊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文件,明确规定特殊儿童可进入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并要求学校提供适合其特殊需要的个别化教育场所。换言之,学生家长联名驱逐自闭学生的做法,并不为法规所见容;学校“迫于压力”之举,也自然经不起推敲。

  除了无知,还有无能。尽管相关文件对学校接纳特殊学生提出了硬性要求,但多数学校既缺少懂得照顾这类学生的专业师资,也没有相应的个别化教育场所。如此,对这类学生能不接收便不接收,恐怕是多数学校的“共识”。

  无知加无能,使得一种排斥自闭症学生的氛围悄然形成。他们非但未能成为被给予更多包容、更多关爱的对象,反而成为备受歧视的“麻烦制造者”。甚至于,即使一些人明知自己的做法未必对,但长期浸润在这样的氛围之中,最后也加入了排斥和歧视的行列。

  因此,从自闭症学生被驱逐的个案出发,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自闭症少年儿童群体的生存状态。“2011孤独症研究国际发展论坛”数据显示,深圳自闭症儿童的发病率高达0.132%,是全国平均水准0.025%的5倍。按目前公布的发病率统计,包括非户籍人口在内的自闭症患儿有上万人。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需要社会和城市的包容与爱。

  在港府教育局官网上,特殊教育设有“普通学校”和“特殊学校”两类。教育局也一直向普通学童的家长发出指引,希望家长培养子女与同学相处的正确态度,不要歧视有残疾的同学。香港的做法给我们的启示是,要改变排斥和歧视自闭症患者的氛围,就必须改变眼下客观存在的“无知”和“无能”的现状,而要改变这种现状,除了公众需提升自身认识,政府的引导和投入亦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看韩剧竟会导致自杀,韩媒:死去活来的情节太多

据韩国《亚洲经济》消息,韩国统计厅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0-19岁韩国青少年自杀率为4.9人(每10万人口,下同),较2015……详细>>

32岁男子沉迷网游十年离世 临终称真有意思

正当不少网友和读者还在为他的命运牵挂不已积极捐款时,5月15日晚10时53分,这位在武汉游戏人生10年的青年王刚,在天门拖市镇张丰村二组……详细>>

大学生烧烤时不慎点燃衣服 吃烧烤该如何注意安全

10月1日晚上将近9点,在一片欢庆节日的气氛中,却有一个悲伤的消息传来。宁波大学一名学生在烧烤时不慎点燃衣服,情急之下跳进甬江,至今没有……详细>>

12岁小学生查出肺癌晚期 医生提醒肺癌高发不容忽视?如何预防肺癌?

到目前为止,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其典型症状是咳嗽、咯血和身体消瘦等。肺癌一般跟吸烟、待在高污染环境、遗传……详细>>

初三学生体育课跑步时猝死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跑步会出现猝死?

猝死是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非人为死亡,其原因是原发性心室颤动,心室停搏,从而引起心脏突然停止。最近这几年,猝死的发生率越来越年轻化,这简直……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