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初三学生体育课跑步时猝死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跑步会出现猝死?

2020-09-11 09:10:17      

猝死是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非人为死亡,其原因是原发性心室颤动,心室停搏,从而引起心脏突然停止。最近这几年,猝死的发生率越来越年轻化,这简直让人们痛心。这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是一名初三学生跑步时猝死,那为什么跑步时会出现猝死呢。

9月9日,山东临沂费县睿文学校一初三男生在学校猝死。10日,男生班主任称,男生系上体育课围操场跑步时倒下,此前无异常,据班主任介绍,是集体活动,当时跑的不快,送医抢救一个多小时后离世,学校会积极协调处理此事。目前对该事件还暂未有具体消息。

为什么跑步会出现猝死?

长时间跑步易引起猝死,其根源是心脏问题,如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以及心肌梗死,还有心肌炎。运动时间太长会使得身体脱水,导致电解质紊乱,从而引发猝死。平时缺乏锻炼,运动前熬夜或患有感冒,心跳速度加快以及肌肉乏力时,若突然跑步势必会超出身体承受范围,增加心脏循环系统压力。再加上剧烈运动时会出现电解质紊乱以及脱水,从而导致心肌缺血以及心脏停搏,最终导致运动性心脏猝死。

如何预防猝死?

1、定期去医院做检查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大至了解身体状况。若患有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脏问题时,先咨询医生是否能做体育锻炼。

2、避免熬夜

长时间熬夜势必会使得睡眠不足,身体细胞得不到足够修复,降低心脏机能,特别是血管和心脏承担着很大的负担,跑步时易增加危险几率,此外要减少油盐以及脂肪摄入,避免高糖饮食,保护好血管和心脏。

3、跑步时不能盲目

跑步的主要目的是锻炼身体,不能和他人比赛谁跑得快。一部分人看到他人跑得快或被超越后,自信心大幅度降低,因此会快速跑,这样会增加心脏负担,心肌需氧量增加,从而增加猝死风险。

温馨提示

在跑步过程中心跳和呼吸加快,这是正常现象,若心跳异常加快以及呼吸不正常需立马停止。另外胸部有明显的疼痛感和压迫感,眼前突然发黑和头晕,也需立下停止休息。大部分猝死是因为心脏所引起的,因此需实时监控心率,把心率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最高心率等于220减年龄。普通人要把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0%~80%左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猝死的原因 体育课跑步时猝死 初三学生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近2成不育男性因无精症所致 患上无精症的病因是什么?

“全面二孩”政策下月落地,近几个月来,前往广州各大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做生育评估的夫妻大量增加。据统计,15%~20%的不育男性是因无精症……详细>>

嘴里发苦很难受是什么原因?这几种原因最常见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的口腔没有特殊味道。但是有时人们会觉察到自己的口腔出现苦味,而且这种症状多发于人们早起时,通常情况下人们口腔发苦的症状……详细>>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