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白加黑”等感冒药一次限购从5盒降至2盒

2012-09-07 14:31:27  来源:北京日报    转载

  国家食药监局、公安部、卫生部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将一次实名制购买含麻黄碱类感冒药的数量从5盒降至2盒。同时,一粒胶囊或一片固体片剂的麻黄碱含量大于30毫克的,须纳入处方药管理。这也意味着,蓝色装新康泰克这样一粒含有90毫克盐酸伪麻黄碱的药物今后凭医生处方才可购买。

  继8月底下发通知要求公众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须出示身份证后,昨天国家食药监局又下发通知,决定将单位剂量(一粒、一片或一支)麻黄碱类药物麻黄碱含量大于30毫克的复方制剂,列入处方药管理。比如像蓝色装新康泰克这样单粒胶囊的麻黄碱含量超标的药物,今后须持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才能在药店购买。

  通知中,对限购政策再次收紧。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除处方药按处方剂量销售外,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也就是说,单位剂量中麻黄碱含量没超过30毫克的白加黑泰诺、日夜百服宁等药物,每人限购两盒。药店应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登记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码。

  另外,通知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每个最小包装的规格做出规定:口服固体制剂的麻黄碱含量不得超过720毫克,口服液体制剂不得超过800毫克。相关药企应在明年2月28日前完成药品的标签、说明书和包装的修改,未完成的3月1日后不得销售。药店如发现超过正常医疗需求,大量、多次购买者,应立即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彩色儿童家具重金属元素超标情况多 这2种儿童物品中也含有甲醛!

甲醛是让人们为之丧胆的致癌物,甲醛达到一定浓度时可造成身体不适,如打喷嚏、眼睛红肿和瘙痒、胸口闷痛、气喘以及皮炎等,严重时会致突变和致癌……详细>>

韩国发现一批镉含量超标章鱼 称是中国产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首尔市于近日查获了一批镉含量超标的进口章鱼,韩国检察厅检测后称这批章鱼来自中国。详细>>

一包袋装茶含有百亿微塑料?微塑料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泡茶是很多人都有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在办公或外出时,会喜欢用袋装的茶叶来代替散装的茶叶。泡茶本是一项看起来健康又愉悦的事情,然而近日却有相……详细>>

水龙头含铅藏风险 放掉早晨第一段水别用

日前,上海市质监局发布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68批次水嘴(水龙头)产品中,不合格的有21个批次,其中6个批次的产品铅含量超标。市售水龙……详细>>

明星产品搭上明星 草珊瑚集团打造草本润喉产品第一品牌

12月2—4日,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办。本次药交会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主题,设置3927个展位,有近2000……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