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医生提醒:别让美瞳“亮”瞎了眼

2012-09-21 16:23:4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日前,松江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生产销售伪劣“美瞳”隐形眼镜案,当场查获假冒伪劣隐形眼镜180余万片,涉案金额达6100余万元。消费者如果佩戴这些劣质美瞳很容易损伤眼睛,引起眼睛的充血、发炎,甚至有可能造成失明

  专家表示:事实上所有的美瞳对眼睛都有害,对于眼睛来说,它毕竟是个异物。再大的品牌,质量再好的隐形眼镜都存在风险,即使是高透、高含水量的隐形眼镜,都无法达到眼球的生理要求,而且美瞳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睛会因缺氧而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

  隐形眼镜是许多女生的心头好,戴上它可摆脱镜框的束缚,还能让眼睛更迷人。虽然戴隐形眼镜的弊端不少,但只要掌握方法,就能减少伤害!

  并非人人都适合

  首先,中小学生等未成年人不宜佩戴,因为眼球视轴尚未定型,佩戴美瞳容易产生对眼部正常生理代谢障碍的副作用;40岁以上的成年人,也最好告别隐形眼镜和美瞳,因为随着年龄增长,眼睛会再次产生生理变化,佩戴美瞳也会对此产生影响;眼睛长期暴露于污染环境下的人群也不宜戴美瞳,比如交警、司机;参加室内外运动也最好不要佩戴。

  其次,初次购买隐形眼镜请去医院或正规连锁眼镜店做常规检查,确认没有沙眼结膜炎等严重眼疾病,而且可以使用隐形眼镜。青光眼、激光手术3年内、角膜移植和医生确认不能使用隐形眼镜者,不建议私自购买。

  仔细选择美瞳片

  首先建议的是选择信誉度高的品牌。其次,镜片配戴的健康、舒适性以及增视效果也是选择美瞳片时需要注意的重要指标。美瞳由于比普通隐形眼镜多了色素层,其透氧性就更需要被关注,选用透氧性能好的美瞳片就显得异常重要。其中影响最大的就属于含水量。含水量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镜片充分吸收水份(包括眼睛里的水份)后的比例。寻医问药网专家提示您含水量在38%到42%之间的,是适合绝大多数的人群及气候下使用的。

  养成爱洁好习惯

  长时间的佩戴,可能会导致眼睛缺氧,影响到眼睛的健康,特别在佩戴和摘取隐形眼镜的时候,要保证手部的干净卫生,避免手上的细菌感染眼睛,导致眼睛不适。因此,在佩戴使用美瞳隐形眼镜的时候一定要加强个人的用眼卫生,要记得洗静双手,修剪指甲,任何镜片配戴前必须清洁与消毒。每周清洁彩色隐型眼镜镜片盒一次,晾干之后使用。长期不带需要每三天换一次护理液。

  戴隐形眼镜VS化眼妆

  基本上,戴隐形眼镜时最好不要化眼妆。如果非化不可,当你化妆前,请先戴好隐形眼镜,尤其上睫毛膏时别触碰到眼睛。要卸妆时,则必需先拔下隐形眼镜再进行,不要让眼部卸妆品流入眼睛。

  隐形眼镜不过夜

  当加班或需要通宵熬夜时,最好换成镜框式的眼镜,当你熟睡紧闭双眼时,眼睛无法分泌泪液,隐形眼镜没有足够的湿润度,会使眼睛更为干涩,所以戴隐形眼镜时千万不能睡觉,否则会使眼睛严重缺水。

  如果你一定必需要戴隐形眼镜,别忘了补充人工泪液或生理食盐水,避免眼睛过于干涩。万一隔天醒来仍然觉得干涩,可以点几滴人工泪液或生理食盐水,以暂时舒缓干涩的双眼。

(责任编辑:郭韵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夜总会发生枪击事件 至少12人受伤?留学生在国外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国外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枪杀案件,简直让人们揪心。中国留学生国外遇害事件多发,独身在外求学的年轻人必须要注意个人安全。详细>>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